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移风易俗是文明实践的重要内涵——青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侧记

发表时间: 2020-06-08 16:2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去年以来,青阳街道把移风易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涵,在民俗文化区开展‘新乡约’活动,效果十分明显,南山路‘每逢殡事倍添堵’的现象已经不再。”说起文明实践,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伍婷婷深有感触。

群众在哪里,实践就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实践就跟进什么。长期以来,纷纭复杂的治丧仪轨既给社会带来巨大成本,也给群众造成沉重负担。很多群众有心改俗迁风,却难起而行之。青阳街道在推进文明实践的过程中,把深化移风易俗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抓手,既为社会疏了堵,也为群众减了负,得到许多群众的拥护。

大格局 小切口

祖厝宗祠,慎终追远,承载着闽南家族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关怀。青阳民俗文化区,其实就是一片祖厝宗祠的集中地,以往每逢举办丧事,必是吹吹打打,喧喧闹闹。

前一阵子,永福里社区有一场丧事在民俗文化区操办。伍婷婷得到这个消息,立即来到现场,在向逝者表示哀悼的同时,也不忘叮嘱家属几句,提醒要按照永福里、青华等5个社区共同制定的“新乡约”要求操办丧事,不要抬棺游丧,尽量节约开支,减少人群聚集,遵守公共秩序。逝者的家属纷纷表示认同。丧事结束后,他们还专门请人清扫场地,连一片纸屑也不留下。

这样的转变,与去年一场移风易俗活动密不可分。

2019年3月,青阳街道启动民俗文化区风俗治理,花了整整2个月时间,在涉及的永福里、青华、阳光、锦青、霞行等5个社区中开展群众动员和民主协商,反复听取群众意见、形成民意共识,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新乡约”文稿,由5个社区的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和群众代表共同研究、集体决定,最终敲定了“新乡约”的核心内容。当年5月,街道文明实践所举办签约仪式,正式启动民俗文化区的风俗治理。

 

群众有了共识,就会变成行动。签约仪式后,5个社区的两委和老人会成员当起移风易俗志愿者和宣传员,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分发乡约文本。“闽南有句俗话,生前一颗豆,胜过死后拜猪头。其实,大多数群众都希望治丧从简,但碍于‘面子’,又怕飞短流长说‘不孝’,只好硬着头皮随波逐俗。”伍婷婷说,在入户过程中,大多数群众都对丧俗改革表示支持。

为使丧俗改革落地砸实,民俗文化区建立了丧事通报机制,由逝者所在社区负责开展提醒和劝导。不厌其烦地做工作,使移风易俗观念渐入人心,遵守“新乡约”也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居住在民俗文化区附近的庄阿姨说“:以前高音喇叭声、人声、划拳声声声不息,白天晚上都很吵。经过去年的改革,噪音没有了,丧事也简办了,附近人家都很满意。”

不仅如此,街道还在民俗文化区建立移风易俗讲堂,举办了5场市民宣讲,让社区党员和社会人士来讲自己对移风易俗的体会和身边的改俗迁风故事。

之所以说共订“新乡约,”是因为400多年前,青阳先贤庄用宾立乡约、举乡贤、改乡俗,使当地“人和盗绝,一时为盛”,这段先贤往事,依然记载在石鼓庙的乡贤祠里。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要不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5个社区共订“新乡约”,便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广大基层群众的新创造。

润文明 细无声

在青阳街道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一出闽南方言小品《嫁妆》颇为火爆。这出小品,便是晋江市夕阳红艺术团的群众创作。

夕阳红艺术团的前身,是青阳镇退管会的健身文艺队,目前拥有50多名群众演员,以退休干部职工为主。自青阳街道建立文明实践站以来,这些文艺志愿者便有了新的用武之地,他们创作了不少以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走村串居举办演出,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仅去年,他们就在晋江各地参加了78场演出。

“我们的作品不是阳春白雪,而是下里巴人,但群众喜欢、听得懂、乐意看,比如《嫁妆》、《文明新风进万家》等等。”街道文体联合会副会长、夕阳红团长严玉英自豪地说。几乎每个月,夕阳红都要到社区演出,“用演戏来宣传,更能吸引群众,我们这些老同志,多少有点一技之长,很愿意当这个文艺志愿者。”

今年是全面小康建设的决胜之年。围绕这一主题,夕阳红又创作了《幸福奔小康》等节目,准备一旦疫情防控形势允许,就奔赴村居举办演出。

一段时间以来,青阳街道通过整合辖区15个民间团体协会,重新组建青阳街道文体联合会,大大拓展了文体志愿者队伍,从文艺活动到体育赛事,志愿者们以自身之长,助推文明之风。

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42年前,中央把爱国卫生运动定义为“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中,青阳街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的志愿者众志成城,人无论体制,地不分南北,积极参与群防群控、联防联控,踊跃推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爱尔眼科是一家民营医院。假期尚未结束,医院就组织医务人员奔赴池店高速收费站,开展驻点测量体温工作。“作为医护人员,我自愿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赢得抗击疫情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出征之前,医院的党员、医护人员庄严宣誓。“您好,请您配合检测体温。开车时多注意,出门要戴口罩。”这些话,他们每天都要说无数遍,但一点也不觉得烦。

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在锦青,只要居家留观人员发一条微信、打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就跑超市、上市场,不厌其烦地为他们买米购菜,决不让一个人没饭吃、吃不好。在永福里,征集志愿者的公告一发布,无论公职党员还是住户党员都争先恐后,社会志愿者也纷纷报名,一起进企业、入商铺,组织群众做好复工复产复市的各项准备。在霞行,志愿者劝导居民推迟婚礼、取消宴席,动员居民暂停“跳火群”民俗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移风易俗的本质,就是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今年4月是第32个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志愿者们在实践所站的组织下,积极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无论是宣传公筷公勺、倡导拒食野味,清理环境卫生、普及防护常识,还是开展心理辅导、助力复产复学,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期间,青阳街道印发宣传通告、传单折页18万张,发送防控短信60万条,其中不少都经由志愿者的双手,张贴在大街小巷,传播到微信微博。

 

记者_陈崟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