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西瓜戴头盔,木瓜系安全带……这堂交通安全课让学生惊叹

发表时间: 2020-05-28 09:0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西瓜戴头盔,木瓜系安全带……昨日,在晋江东石中心幼儿园,交警叔叔们给锦青中心小学的小记者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

  早上9时许,实验一开始,交警们先把一个木瓜用胶布绑在秋千上,秋千后面还特地装上了一个“靠背”来模拟汽车内的座椅。一名交警先将秋千荡了起来,随后,另一名交警突然向后拉一条绑在秋千上的绳子,秋千戛然而止,但木瓜依然完整地待在千秋上。

  接下来的第二个实验,所有的操作跟第一个一样,唯独木瓜没有绑胶布。当秋千被拉停后,木瓜在空中画了一个弧线抛了出去,当场被摔裂。

  第三个实验,轮到两个跟人头差不多大小的西瓜上场。其中,一个被戴上了安全帽,另一个则没有。两名民警分别将西瓜抱起,从离地1米的高度同时放手,让西瓜自由坠落。结果,戴头盔的西瓜安然无恙,而另一个西瓜当场就四分五裂,汁水横流。

  现场的小记者都发出了惊叹声!东石交警中队指导员蔡宜明趁机向大家讲解:这两个实验很生动地告诉我们,系安全带和戴安全帽的重要性。木瓜系了安全带,怎么急停,都待在秋千上好好的;不戴的话,木瓜就直接飞出去摔坏了。现实生活中,当车辆发生碰撞时会急速停顿,系上安全带可以降低驾乘人员与汽车内部部件发生碰撞的可能性,避免遭遇正面冲击;当汽车突然停下,驾乘人员会因为惯性依然保持运动状态,这时人就容易被甩出车外或挡风玻璃外,而系上安全带,可以把驾乘人员牢牢地固定在座椅上,不会因惯性而向前冲。而西瓜那么易碎,戴了安全帽也不怕摔!所以,骑摩托车一定要戴安全帽,有统计表明,摩托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的案件,大都是没戴安全帽导致的颅脑损伤引起的。

  锦青中心小学五年2班的小记者张元腾很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们上下学时,很多骑摩托车的家长和同学都没有戴安全帽,以前都觉得没有什么。看了这次实验后,非常震惊,不戴头盔太危险了!今后,我一定会告诉身边的人,戴安全帽和系安全带的重要性。”

  

  记者_朱艳 张之杰 董严军 通讯员_黄锫钒 林依馨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