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最美的婚礼,有时很简单

发表时间: 2020-02-17 16:38: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新春佳节喜事多,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梅岭辖区许多本该隆重举办的婚礼,都简化不操办了。

  梅岭战“疫”启动以来,为避免群众聚集性活动引发疫情风险,街道下发《疫情防控告知书》,倡议辖区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红事”停办、“白事”从简、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得到群众的一致响应。

  真正的爱情,无须隆重

  2月7日,对梅岭双沟社区湖景小区王永清一家来说,本该是欢天喜地的一天。

  按照闽南习俗,女儿出嫁,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本该提前张罗,放拱门、办嫁妆、摆宴席……

  怎奈喜事碰上了疫情。在社区干部的动员下,王永清决定简办女儿的婚礼。

  当天,小区里没有摆放拱门,没有丰盛的宴席,更没有亲朋好友的见证。新郎戴着口罩亲自驾车前来接亲,整个接亲过程仅有包括新郎新娘在内的5人参加,简单的仪式过后,娘家的婚礼就宣告结束。

  “结婚是每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时刻,缺少了亲朋好友的见证和隆重的仪式,或许会有遗憾,但疫情当前,响应政府倡议,简办婚礼,是我们能为这场战‘疫’所做的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也相信,真正的爱情,无须隆重,也一样很美。”新娘说。

  

  场面“冷”了,心却“暖”了

  2月9日,梅岭梅庭社区凯旋国际小区居民庄伟娶亲。这一天,家里本该宴请亲朋,一起见证新人的美好时刻。

  防疫当前,接到社区送来的《婚事简办倡议书》,庄伟一家与女方家庭商议后,决定从简举办婚礼。这一决定也得到女方的支持。

  当天,庄伟独自一人驾车前往石狮市永宁镇接回新娘(如上图),家里也取消了酒席宴请。与此同时,女方家也主动提出取消返亲宴请。

  与接亲一样,女方家的送亲仪式同样从简。

  只身接回新娘后,在父母的见证下,两位新人举行了简单的仪式,一家人吃了顿简单的家常菜,这场婚礼就算礼成了。

  “疫情防控以来,喜事都简办了,社区里的婚庆场面‘冷’了,但群众的心却‘暖’了。”梅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很感谢群众为支持防疫做出的牺牲,在大家眼里,这样的婚礼虽简单,却是最美的。

  上述两个故事,只是梅岭群众为支持疫情防控自觉简化喜事的一个缩影。

  防疫工作启动至今,梅岭辖区群众累计主动停办简办婚礼、取消喜宴21场次。另有15户群众自觉简办丧事,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践行移风易俗。

  

  记者_赖自煌 秦越 通讯员_杨少华 丁雅净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