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80+”与“00后”相遇在防疫卡口上

发表时间: 2020-02-17 10:3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阿伯,天气不太好,要不你们到帐篷里吧!”“你不要小看我们哦!我们每天都锻炼,身体不比你们差。你今年几岁了?”“我00年的,今年刚好20。”“00年呀!我们是‘80后’,大家差不多嘛!哈哈哈!”

  近日,在晋江市池店镇清濛村的村道卡口上,几位超过80岁的老人和不超过20岁的“00后”相遇了。

  自称“80后”的几位老人,别看他们年纪大,精气神却十足。“战‘疫’不分年龄,只要有能力都可以为民服务,听说社区招募志愿者,我们第一时间就报名了。村里不同意,建议可以对身边的防控薄弱环节提提意见,所以我们就来卡点看一看。”85岁的张建龙老人说,他是一名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

  “这种艰难的时候,我们只要身体允许,有责任和义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认识的村民多,坐在卡口边,对于村里年纪较大、不太能理解防疫工作的老人们来说,能起到非常好的宣传作用。”80岁的张启寿老人说。

  “这些老人家都是老党员,党龄从40到63年不等,我们曾多次劝说他们不要来当志愿者,但几位老人家非常坚持。”清濛村党支部书记吴建国说,为此,村里不安排老党员们值班,只做监督工作,他们如果觉得疲惫可随时回家,“他们发挥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我们村有党员103位,20%在单位防疫一线,其余80%都成为村里的志愿者,为村里的防疫工作注入了‘红色力量’。”

  与此同时,“00后”小年轻也不甘示弱,他们大多是还未返校的大学生。

  “卡口上,一般除了测量体温外,我们会询问是要找谁,住哪里?如果是外来人员,我们要了解他们从哪里来,使用了什么交通工具,全部登记,并让租客房东到卡口带领。”福建中医药大学的郑雅琳今年刚满20岁,一听说村里在招大学生志愿者立即就报名了。“在这种关键的防疫时期,我们不应该置身事外。”

  “从7日开始,每天都有大学生报名,现在全村的大学生志愿者已有10名,极大缓解了村两委的工作压力。对于电脑信息录入等工作,大学生也更具有优势。”吴建国说,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清濛村已经构建起了“对外卡口交通检疫、公共场所定点防控、重点场所人群摸排、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四张疫情防控网,立体化、全覆盖,进一步落实落细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_曾舟萍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 蒋 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