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安海桥头村 “红马甲”在防控一线

发表时间: 2020-02-11 10:0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垃圾桶细菌比较多,我们得多喷点消毒水。”“尽量不要上街,东西集中购买。”……

  9日上午,在晋江安海镇桥头村,这边有老人卫生督导队的老人志愿者们整装出动,分散到各角落参与环境的消毒消杀及入户发放宣传材料;那边有党员志愿者在农贸市场值岗及协助村两委入户摸排外来人口,做好相关登记,关怀居家留观人员。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桥头村“群防群控、全民行动”的战“疫”便打响,“红马甲”的身影成为战“疫”一线的生力军。

  镜头一:负重40斤 老人一线战“疫”

  9日上午8时许,桥头村党群服务中心楼下陆续来了不少老人,他们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

  “听说村里环境消杀和疫情防控宣传都需要人,老人都很积极,纷纷主动要求来帮忙。”桥头村老人会会长许荣旋介绍,村里老人很关心村里的防控工作,表示希望能帮忙出一份力。

  这一天,40多位老人首先在党群服务中心学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之后,他们便出动了,前往桥头中心小学、桥头农贸市场开展消杀工作,随后他们又分为3小组前往桥头、浦边、三社3个自然村开展消杀和入户宣传活动。

  “疫情当前,我们都想来出份力。”当天,58岁的蔡乌刊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主要负责浦边自然村的环境消杀,小小的身躯背起了40多斤重的消毒药箱。大家担心她背着消毒药箱太辛苦,她却反复说:“没关系的,每喷完一桶就会轮一次,为大家好,不辛苦。”

  镜头二:党员认领 筑牢疫情“防控墙”

  “口罩要戴好,近期尽量少出门。”9日上午,桥头村党员许美礼再次来到桥头村农贸市场“站岗”,为进入市场买菜的村民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劝导摊贩经营必须佩戴口罩。

  “小许,开个门,我们来给你们测下体温。”9日下午,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顺足敲开了四川来晋务工人员小许的家门。

  “又来了,你们不烦我都烦了。”小许显得有些不耐烦。“不烦不烦,测下体温很快的,也是为了大家好。”蔡顺足回应道。

  测量完小许一家人的体温,填好信息表,蔡顺足和随组的党员许世跃,陈明南又匆匆走向了下一家。

  蔡顺足介绍,桥头村外来人口达2000多人,为了做好外来人口返晋的摸排工作,村里积极发动党员参与,村两委按自然村分为3大组包片负责,发动党员认领项目,每天入户摸排外来人员做好登记,除了随访居家留观人员外,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员也坚持每日随访测量体温,确保筑牢疫情“防控墙”。

  

  记者_林伊婷

  

     
责任编辑: 李 华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