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晋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

发表时间: 2020-02-11 09:27: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2月7日,晋江青阳街道普照社区蔡某的母亲去世,青阳街道纪工委、社区负责人便上门慰问。

“丧事简单点,和防控大面积疫情感染的风险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面对纪工委和社区负责人,蔡某说,按照传统习俗,白事操办过程中免不了有大量人员聚集,要是依然按“老规矩”办事,无疑会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

于是,蔡某简单办理了母亲的丧事。

9日,在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老人的遗体火化。当天没有“阵头”、没有“丧宴”、没有“大排长龙的送山”,有的只是一辆殡葬专用车和逝者的至亲随从。从老人去世到火化,不到72小时。

“一场简单的丧礼,其背后的工作却是‘不简单’的”,青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建回说道,“这里面需要基层干部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和劝导。”

近日,中共晋江市纪委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建议全体党员干部、全市广大群众务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防止疫情在“红事”“白事”“佛事”中传播扩散蔓延。

为加强聚集性传染防控工作,1月30日和2月4日晋江市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针对治丧人员聚集问题,从缩短时间、缩短路线、缩减规模、缩减环节、缩减人员、缩减仪仗、加强防疫、实施报备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防止人群聚集交叉感染。明确规定:“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全市殡事仪仗服务提供者(包括但不限于铜管乐、军鼓、腰鼓、轻音、郑元和、火鼎公婆、歌仔戏、排子吹、花篮队、车载LED等中西仪仗)停止营业,外县市仪仗服务不得进入晋江市辖区。此外,全市酒店、餐饮、外烩等食品加工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各类红白喜事和民俗、宗族事务提供外烩加工服务。对拒不配合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同时,自1月31日起,晋江文明办、民政等部门到相关村(社区)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并就落实丧事一日一报制度,及时为镇街提供治丧信息,方便镇街村居跟踪督促抓落实。自1月31日至2月9日,晋江共有250宗丧事,都按照规定控制在3天之内。

 

通讯员_张燕妮

     
责任编辑: 李 华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