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战“疫”中的新塘:全民皆兵 爱心流淌

发表时间: 2020-02-10 10:4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病毒无情,新塘有爱。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无数人正常的生活节奏。然而,在防抗疫情的紧要关头,在全民皆兵的无声战疫中,新塘各界人士积极行动,或身先士卒,或捐款捐物,或发光发热……让爱在寒冷的冬日汇聚成一股股暖流,流淌在抗“疫”者的心间,也让2020年的春天充满暖意。

镜头一:30万元 3个“一定”再三叮嘱

2月8日18时,晋江市新塘街道的账户上到账一笔30万元的资金,汇款人王文默,到账明确备注:个人捐款抵抗疫情。这是连续半个多月来,新塘街道收到的众多爱心捐款中的其中一笔,这让奔忙在一线的新塘街道及社区干部心头又“咯噔”暖了一下。

王文默是新塘街道沙塘社区的一名热心企业家。在防抗疫情的关键时期,当大街上空荡荡、老百姓安心宅家时,却有一群熟悉的面孔不舍昼夜、顶着风险在外抛头露面,这让他备受感动。

“一线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很辛苦,这些钱一定要给他们买口罩、买水,让他们一定注意安全,一定要做好防护!”款项到账后,王文默对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庄东航说道,再三叮嘱他要将心意转达。

“从正月初一开始,在接到晋江市防疫指挥部的文件通知后,新塘街道和社区干部全体取消休假,奋战到现在,足足有半个多月。然而在这过程中,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有群众的理解,有爱心人士的支持,还有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新塘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湖格工作点点长陈欣欣说道。

镜头二:商会送暖 “让他们吃口热的……”

“你们辛苦了,天气这么冷,要注意保暖……”昨日上午8点左右,寒风瑟瑟,在位于新塘街道上郭中路的一个设卡检查口,新塘街道商会会长柯永祥等人问候道。他们代表新塘商会分别前往11个社区、22个布点设卡路口,慰问在一线慰问的工作人员,并给他们送去面包、牛奶、蛋糕、泡面等慰问品。

2月6日起,新塘街道及良种场各个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主要路口拉起横幅、设置路障,24小时轮班驻守执勤,采取了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我们注意到连日来气温较低,驻守执勤的志愿者很辛苦,便在短时间内发动了商会的兄弟,筹资购买了一些慰问品,也有一些方便面,可以让他们吃口热的。”柯永祥表示。

连日来,在新塘街道各个社区路口,一抹抹飘动的党旗点亮了冬日的萧条,一位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了最靓的风景线。在社区发出号召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宣传卫生常识、防控知识、劝导群众出门戴口罩。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出头,最大的有60多岁。

几天前,在湖格社区召开的防疫党员志愿者小分队业务碰头会上,湖格社区年近70岁的老党员吴荣谋在一群年轻党员志愿者里显得有一点亮眼。防疫工作初期,吴荣谋一直想为社区出份力。得知社区招募路口管控志愿者的时候,他义不容辞地报了名。原本只需要值守2小时的他却坚持每天值守超过8小时。年轻党员劝他回去休息的时候,他诚恳地说:“这是一场持久战,让我这个老头子先来,你们年轻人要留到后面!”

后库社区64岁的柯美月站在志愿者队伍的中央,那股劲头一点儿也不亚于年轻人。“以前生活困难的时候,我受过别人的帮助,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想为社会多做点贡献,家里人也很支持我。”她笑着说。

镜头三:2天20万元 一场由200元引发的爱心接龙

“明明,我想捐200元,用于这次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2月6日下午,后洋社区党员施美优用微信转了200元红包给社区工作者柯明明。施美优没有想到,两天后,由她起头捐的200元,竟然汇聚成20万元的爱心大集结。

后洋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志谦告诉记者,施美优捐款后,柯明明将这条信息发送到社区的党员群,一石激起千层浪。

“她的这一举动,让我们内心为之一动。”随后,7名社区两委开始在群里带头接力,500元、1000元、2000元……很快,爱心接力从党员群扩散到社区企业群,越来越多社区热心群众加入,少则200元,多则上万元。

截至昨日,后洋社区一共有144名爱心人士捐款,汇聚了总计206388元的爱心善款,其中还有3位居民捐出了消毒液和御寒大衣,所捐物资全部支持后洋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于购买口罩、消毒药水等防控物资。

镜头四:拾“罩”不昧 他给她写感谢信

疫情当前,口罩珍贵。近日,新塘街道劳务所的工作人员王雯雯怎么也没想到,她举手之劳做的一件小事,会被大家口口相传、人人称赞。

1月30日下午2点30分,新塘街道下社区干部邓江龙一上班便去卫计办领了6盒共计300个口罩,急匆匆准备送到后库社区。由于没有袋子装,他将6盒口罩抱在怀里。“到了社区,数量一对,发现少了一盒。”邓江龙很着急,又赶回原地找,也没找到。“估计是半路掉了。”邓江龙嘀咕着,一盒口罩虽然才50个,但如今口罩那么紧缺,丢了该如何是好?

于是,他到处打听。而在同一栋大楼内,劳务所的王雯雯也在到处打听,是谁丢了一盒口罩?

原来,当天下午,邓江龙经过街道办事处二楼大厅时,一盒口罩不小心从怀里滑落下来。他前脚走,王雯雯后脚就到了。

“那些口罩领去都是要发给社区群众和有需要的人,丢了的人一定很着急。”王雯雯心想着,她马上去卫计办询问,发现当天下午签字领口罩的人有不少,但只有邓江龙领的数量比较多。“应该就是他了,数量多才有可能掉了没发现。”果然,口罩很快找到了失主,邓江龙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现在外面很难买到口罩,这一盒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意义重大,领取的数量如果和给社区的数量对不上,咱说也说不清。”邓江龙很感动,第二天给王雯雯送上了一封感谢信。

 

记者_柯明娇 文图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