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红马甲”冲锋在前 筑起社区“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 2020-02-07 16:4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你好,疫情期间,我们社区谢绝外来人员进入。如果你要送东西,可以打电话告诉他们出来领。”在晋江灵源街道小布林社区的焕辉路口处,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王英业拦下了一辆快递配送车。

  连日来,在晋江灵源街道的防疫一线,10个社区都成立了党员志愿先锋队,“红色马甲”在社区里设卡防疫,沿街宣传,入户摸排,干群合力一致共抗疫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党员群里“接龙”报名

  3日晚8时许,在灵源英塘社区的党员微信群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翁水獭在群里发出了一条防控疫情党员志愿者先锋服务队的招募倡议。没一会儿,原本安静的群便热闹了起来,许多党员接龙报名参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什么我能帮得上忙的吗?”4日下午,晋江市人大代表、英塘社区居民翁玉玺来到了社区的龙兴路口,参与到了社区设卡防疫的工作中,现场帮忙搭建检查点帐篷,为进出的群众测量体温,并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发动群众的力量,一起来群防群控这个做法很好。”翁玉玺表示,自己在参与过程中发现,居民对志愿者的工作配合度和支持度都极高。

  当天,看到社区4个路口来了许多志愿者,社区党员翁温楚当即提出捐款5000元,用于为社区各设卡排查点人员购买食品和相关物资。

  居民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谁家有温度计?设卡点缺2支。”5日上午,小布林社区工作者王梅辉在社区的居民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很快,社区居民王金钟便在群里回:“我店里有,你在哪,我给你送去。”

  10分钟后,王金钟便带着两个崭新的红外线温度计赶到了设卡点。社区工作人员看到是新的,希望付费给他。但他急忙说:“不用,就是拿来给居委会用的。”看到大家都现场充当志愿者,王金钟也现场报名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

  小布林社区居委王江海介绍,日前,社区在党员群和居民群里都征集志愿者,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2天时间里,小布林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就有30多人,年龄集中在30~40岁,同时报名的人数还在持续上升。

  目前,小布林社区对志愿者进行了明确的分组排班,明确分工,并在村庄5个进出口设立了志愿者先锋岗,志愿者每日轮班坚守村庄路口防疫一线。

  寒风夜里群众送来物资

  “怕你晚上一人在这无聊,我给你送点吃的来。”6日凌晨2点多,张前社区居民何朱原突然想到社区两个出入口设卡的志愿者值岗,担心他们挨饿受冻,思来想去,便开着车来到了苏解公路进入张前社区的入口志愿者先锋岗,从车上搬下了矿泉水、花生牛奶、红牛等食品。

  这时,志愿者何景胜正一个人在执勤,夜里的风很大,执勤点搭起了一个帐篷,里面放着行军床和暖被。何景胜担心夜里会有居民进出,一刻也不敢合眼。

  看到何朱原送来“粮草”,两人相视一笑,坐着攀谈了好一会儿,夜似乎也没那么冷那么长了。

  “疫情严重,社区做了很多工作,我也想来帮忙出份力,最近还不用上班,就报名来当志愿者,一起抗疫。”何景胜笑着说。

  直至6日上午8时,来接替何景胜的志愿者到岗后,他才返回家中补眠。交班时,他笑着对同伴说,我回去睡一会儿,晚点就再来接替你们。

  而第二天一早,何朱原又再次为先锋岗送来了泡面、饮料等物资。在他看来,志愿者辛苦地执勤就是为了大家的平安,送来物资是为了表达感谢,也为他们加油打气,也希望他们在一线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据悉,两日来,先锋岗的帐篷里收到了多位居民为志愿者送来的食品和保暖物资。

  灵源街道相关领导表示,疫无情,人有爱。此次灵源街道全线出动,每个社区的红马甲先锋队都冲锋陷阵,任劳任怨,力保阵地不失。相信在干群合力的推动下,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平安灵源。

  记者_林伊婷

     
责任编辑: 李 华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