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掌中木偶机器人为晋江学子带去欢乐

发表时间: 2019-12-31 09:3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非遗”+科技 演绎人偶不了情

  

  晋江新闻网讯 非遗+科技!掌中木偶机器人摇头、摆手、舞扇,一旁的演员用灵巧双手表演舞绸、顶缸等木偶杂技技艺,令人眼前一亮。12月27日—28日,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带着全国领先的机器人表演木偶节目,走进晋江一中、晋江市青少年宫、泉州轻工学院,为晋江青少年学子们带去欢乐。

  泉州轻工学院学生张宸熙然说:“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木偶表演,没想到掌中木偶可以这么有趣。不过,通过交互式体验也发现很多东西其实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简单,木偶表演还是挺难的。”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诗章说:“该木偶机器人由厦门大学技术团队研发,是全国领先的机器人表演木偶,这种 ‘非遗+科技’的创意妙想,结合了人机交互、混合现实、数字媒体及机器人技术等手段,将掌中木偶的艺术内容和表演方式进行了模式创新,拓展了传统艺术表演的维度。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把掌中木偶传播出去。”

  厦门大学软件学院的老师佘莹莹说:“我们希望加强技术服务社会的意义,所以希望能与非遗结合开发,而不完全只是追求经济效益,这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的初衷。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发和演出,我们也不断地进行调整和调试,让机器人表演木偶更加细腻。此外,我们也发现交互式的体验方式,可以让观众对非遗有更多的兴趣。”

  据了解,这也是晋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打造“百场木偶进校园”品牌活动的科技提升版,并结合团建工作,建设“青年之家”,走进大学、中学和青少年宫。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