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金井塘东村:打造精品旅游村 环境卫生摆第一

发表时间: 2019-12-20 10:00: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近日,走进晋江金井镇塘东村,村里的环境变得更优美了,村庄更亮丽了,村民在闲时聊得最多的就是村里环境的变化。为做好村庄的环境卫生整治,今年来,塘东村解决了困扰村民数十年的海蛎壳问题,在保持原有村庄干净整洁的同时,进一步制定保洁奖惩机制,鼓励村民保护环境卫生,创造清洁优美的生活环境,全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

  向海蛎民回收海蛎壳

  村庄干净无异味

  如今,塘东村无论村口大路还是村间小道,路面上基本都看不到垃圾,更闻不到异味。村道上,不时可以看到保洁人员正在村里巡逻清扫垃圾,还有村民在房前屋后清除杂草。

  这样的好环境可不是“与生俱来”的。曾经,塘东村在卫生环境上曾有过数十年的困扰。

  塘东村靠海,村中有近百户村民以养殖海蛎为生,走在村间,常能见到村民弯腰低头开海蛎。塘东村的海蛎产量不少,海蛎产量多了,被丢弃的海蛎壳自然不少。

  “以前,海蛎民挖完海蛎后,海蛎壳就直接堆放在房前屋后或村间道路上。”塘东村委会主任蔡荣星说,被丢弃的海蛎壳堆在村里不仅显得脏乱,而且又腥又臭,容易招蚊虫,严重影响了村庄卫生环境,这个问题也困扰了村民几十年。

  为了提升村庄环境,今年,塘东村针对海蛎壳的问题集思广益,在重新入户调查了全村海蛎民的户数后,决定将海蛎壳的回收承包出去,给每户海蛎民发放袋子,每两到三天由承包方上门回收海蛎壳进行统一处理。

  “如今,再走进塘东村,大家就看不到海蛎壳,也闻不到那股腥臭味了”,蔡荣星笑着说。

  制定奖惩机制

  村庄保洁很到位

  在卫生环境整治上,塘东村聘请外面的保洁公司,在签订合同时,给保洁人员制定专门的奖惩机制,把保洁工作的优劣和工资绩效挂钩。

  “比如说,在卫生环境评比中,成绩高于90分的,我们就给予一定奖励;低于90分的,我们也扣绩效工资。”蔡荣星说,有奖有罚,保洁人员自然会更加积极投入工作中。除此之外,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村两委和老年协会也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开展环境整治,主动清除村庄的垃圾和堆放物,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该村村民。

  “塘东村有很好的自然资源,村里要发展旅游,打造精品旅游村,卫生环境是摆在第一位的,要让游客一走进塘东就感受到这里的环境。”蔡荣星说,下一步,村里还将继续在环境卫生上下功夫,逐步引导村里进行垃圾分类,不断提升村容村貌,让洁净成为塘东村的底色。

  记者_蔡培仁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