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树立行孝崇廉新风 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

发表时间: 2019-12-04 16:18:00 来源:泉州网
字体:[][][] [打印][关闭]

 

  11月30日,晋江市永和镇开展“一镇一孝廉”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图为永和镇象峰小学学生合唱《中华孝道》。 

  孝廉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孝廉文化对孕育和睦家风、和谐民风、清明政风,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面挖掘泉州厚重的孝廉文化资源,立足本土经典文化艺术表现形式,创造性将孝廉文化融入讲古、南音、提线木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市民带来丰盛而又接地气的孝廉文化盛宴,在全市弘扬行孝崇廉的时代新风。

  全面挖掘 典型带路 

  典型人物是孝廉精神最好的载体,讲好孝廉故事,首先要挖掘典型人物事迹。今年6月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印发《关于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通知》,深入各地挖掘当地古今孝廉人物事迹,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宣传,推进廉政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创建活动将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全部动员起来,全面深入挖掘本地孝廉文化资源。截至目前,163个乡镇(街道)共选树244名孝廉人物典型,拍摄90部专题宣传片,开展主题活动168场。

  温陵大地自古以来清官廉吏辈出,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挖掘本地人文历史资源,梳理汇总60位著名清官的孝廉故事,并结集出版了《温陵清官史话》一书,将书籍文章配上精心制作的视频和图片,在学习强国福建平台、省市纪委监委官微官网等渠道广泛转载宣传,将清官身上操守廉洁、清正无私、体恤黎民、忠孝两全等孝廉精神扩散开。

  “下一步,泉州市将加大孝廉文化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树立孝廉典型,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力促党风与民风、家风与社风良性互动,转化为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和实践行动。”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