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小渔村大风景 沪厝垵古厝换新颜

发表时间: 2019-11-29 10:2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晋江英林沪厝垵是一个拥有3公里海岸线的传统渔村。这里海产品物种丰富,海蛎和紫菜养殖也是不少村民赖以为生的产业。沿海大通道从村庄穿过,靠近海的一侧是繁荣热闹的海鲜市场,另一侧则是美丽宁静的渔村。

  昨日,记者来到沪厝垵村,新的微景观正在建设中,预计下个月完工。据了解,近年来,沪厝垵将微景观建设作为旧村改造的契机,将微景观连成片,统一规划,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走进沪厝垵村委会大厅,4块英林镇“一村一景”创建比赛的奖牌很是醒目:2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沪厝垵破旧的古厝很多,每一座古厝都涉及二三十户村民。”沪厝垵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炳育说,这也是沪厝垵此前旧村改造难以推进的原因。“破旧老宅不仅不美观,而且容易成为垃圾聚集地。之前旧村改造要把旧房子拆掉,但这些房子很多是村里祖辈几代人居住的地方,子孙后代对这些老房子的情感也比较深,拆旧建新确实比较困难。”

  微景观的创作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向村民借地方,盘活地块。尽管如此,在前两个微景观创建时,村两委也做了大量工作。“前两个微景观的地块涉及60多户村民,我们入户了120多次,有的还是打电话。”柯炳育说,前两个微景观建好后,成效明显,不仅古厝变成风景了,古厝残墙加固了,连周边的环境也得到改善,而且还保留了古厝的古早味,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微景观的创建给了沪厝垵旧村改造的灵感,让沪厝垵的破旧古厝有了新活力。如今,沪厝垵的古厝微景观群已成形,还融入了沪厝垵的渔村文化及柯贤溪高甲戏文化,可以说,微景观不仅是改善沪厝垵人居环境的载体,也是宣传沪厝垵传统文化的窗口。”柯炳育说。

  “有了前面的成果,后续推进就很顺利了。有的村民还会主动问什么时候也去他们古厝做一个微景观。”柯炳育笑言,村民态度的改变是对微景观成果最好的认可。

  今年,沪厝垵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清理、硬化村中房前屋后的巷子四五十处。记者了解到,在清理房前屋后巷子的过程中,沪厝垵村两委做了大量的动员、协调工作,不仅趁此机会改善了房屋周边环境、拓宽村间道路、打通一批断头路,而且还清理了临时搭盖和小广告,让村中环境卫生再次提质,并在英林镇第三季度环境卫生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目前沪厝垵村的发展定位是滨海休闲渔村,接下来我们还将往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向努力,并计划在村中建设安置房,解决部分群众的住房难题。”柯柄育说。

  记者_施蓉蓉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