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灵源家风家训馆里的“孝廉课”

发表时间: 2019-11-28 14:4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前日下午,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在灵水古村落家风家训展馆里举行。来自灵源灵水中心小学的师生围绕“弘扬孝廉文化 涵养良好家风”主题,通过宣读倡议书、讲闽南故事、表演快板、经典诵读、写书法、剪纸等方式,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孝廉课”,倡导树立行孝崇廉时代新风。

  下午2时许,灵水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吴依铃与学校的老师同学一同来到了位于灵水古村落里的家风家训展馆。这一天,她要作为学生代表宣读《灵源街道孝廉倡议书》,她表示,倡议书里写到的:“为父母做一顿饭、陪父母聊一次天、向父母道一声谢、学一个孝廉故事。”自己一定会认真做到,并会动员更多的同学一起参与。

  当天宣传活动选择在灵水古村中的家风家训展馆,该馆由闽南古厝改造而成,里面精心布设了“灵水先贤”“八闽家训”“言传身教字画展”等一个个主题展馆,从多角度展示了家风家训的力量和魅力。借由该展馆,让师生领略家风文明的同时,主办方还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的活动。

  当天活动一开始,孩子们就搬来了板凳,围坐在古厝的天井里,观看同学、老师带来的精彩快板、闽南故事、经典诵读等表演。“乡里老大毋捌字,又搁不晓怎教示。囝仔读书空砍气,大人毋倘随伊去。尊师重教大代志,良好家风要重视。认真对待有意义,共同创造好风气。”在灵水中心小学就读二年级的王昕煜用闽南语讲故事的方式,倡导尊师重教、传承好家风,其表演博得了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除了精彩的演出外,当天现场还有孝廉主题的剪纸展于其间;十多位有书法特长的孩子带来的笔墨纸砚,现场围绕孝廉主题进行创作。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之后也会在学习、生活中坚持从自身做起,更加自觉地传承孝廉文化。

  记者了解到,自“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灵源纪工委积极组织进社区、进学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向群众发出孝廉倡议书,同时借由街道开展的“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等活动,挖掘灵源的家风好故事、发现身边好典型,积极引导通过家庭“小气候”温润出了社会“大生态”,在全街道营造出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记者_林伊婷 通讯员_陈晖万 文图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