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青阳街道普照社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 2019-11-28 14:46: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改造“城中村”蝶变进行时

  晋江新闻网讯 近段时间,晋江青阳街道普照社区居民王阿婆特别开心,家门口堆积多年的垃圾堆终于清理掉了,恶臭一去不复返,她的“心头患”得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普照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础,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加大清理卫生死角,社区环境持续改善。

  昨日,记者见到王阿婆时,她正开心地带着小孙子在门口玩,一旁还有花卉,家门口那堆成年垃圾清除之后,她的生活多了一些绿意和生机。

  “对面是一处破败的古厝,无人居住。渐渐的,便有人将垃圾往那里倒,甚至还有人在那里养鸡养鸭,苍蝇多,更别提气味有多难闻,这一情况已存在多年。”想起之前的情景,王阿婆仍心有余悸。

  社区启动大规模整治,不仅王阿婆开心,社区大爷蔡金棍也受益。

  采访过程中,正值蔡金棍挑着扁担准备到田地里劳作。前往田地需要经过一段小巷子,而这条巷子原本他经过时特别心惊胆战。

  “原本巷子垃圾成堆,占了巷子的一部分,让巷子路显得特别窄。不光如此,巷子内的杂草树木长得特别高,水沟里的水不时溢出来,走起路来要特别小心。”蔡金棍说,这个区域古厝多,平时居住的人本来就少,垃圾成堆、乱搭盖多了,走的人就更少,以前许多人都是绕着走。

  普照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振星告诉记者,普照社区是“城中村”,9月底,在一次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会上,社区两委集中梳理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卫生死角、水沟清理等问题,经过研究,按照“分片整治、逐个突破”的原则,在青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社区加大登革热防控、清理水沟、硬化道路等整治力度,努力让环境变好。

  会后,社区两委纷纷行动起来,拉开了人居环境整治大幕。

  王阿婆和蔡金棍所在的区域便是普照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蔡金井、居委会委员蔡清河负责的。10月,他俩几乎天天来到该区域,由于是村中小路,大型机械、垃圾转运车难以开进,因此,只能由社区两委、环卫工人徒手清理,再一点一点将垃圾搬到垃圾车上。

  “整治臭水沟,环卫工人就戴上手套,站在水沟内徒手将里面的淤泥清理出来,每清理一条水沟,随即进行污水管网建设,并用水泥铺上,硬化拓宽路面。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推进。”蔡清河回忆,当时,每清理一条水沟,满手都是蚊子包。

  人居环境整治不光社区出力,见到成效后,社区居民也开始自行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蔡金井说,王阿婆家附近的几户居民,也帮忙将周边区域的垃圾一并清理,环境变化让大伙都有干事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普照社区还加大登革热防控,除了邀请专业消杀机构参与消杀外,还发动社区两委、巡逻队员学习消杀。

  截至目前,普照社区已清理卫生死角194处,清除乱堆垃圾154处,清理垃圾335吨;登革热消灭工作方面,累积出动达10704人次,消杀面积约80万平方米,发送药物3.44吨。

  如今,蔡金棍到田里劳作的路好走了,恶臭也没有了,“环境好了,心情舒畅,走在社区小路,别提多开心。”

  记者_陈崟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