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固态保护活态传承 百年梧林焕新颜

发表时间: 2019-11-15 10:13:00 来源:泉州网
字体:[][][] [打印][关闭]

  

  修缮一新的梧林传统村落游客如织

  深秋时节的晋江梧林温润如春,经过修缮的梧林传统村落,保留着原来成片的红砖白石面貌,于古朴的历史积淀中绽放出年轻的光芒。

  14日,在村中蔡氏华侨留下的闽南古大厝朝东宅,晋江与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晋江梧林传统村落项目进入全新运营阶段。双方将共同对古村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进行文化商业再造,建设一个以沉浸方式体验闽南与南洋文化的旅游目的地,百年梧林将迎来新生。

  固态保护 51幢古建筑完成修缮 

  梧林传统村落背靠石鼓山,面朝梧垵溪,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这里保留完整的百年建筑群,多在上世纪初至抗日战争爆发前后建成,外墙斑驳的朝东楼、被古榕笼罩的德鑨宅、号称“九十九门”的德养宅、“孔雀成双飞”的胸怀祖国楼、单身复式公寓的梦菜家声楼……一幢幢承载一代又一代梧林本地人及华侨乡愁的建筑,散落在将近六万平方米的村落,它们涵盖了闽南官式大厝、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以及古罗马式建筑共两百多幢,行走其中,仿佛步入一个百年的原生态村落式建筑博物馆。

  2016年12月,梧林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中国传统村落梧林保护发展项目被列为福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总占地约659亩,包含七大片区:古村落核心区、大师工作室片区、精品酒店片区、游客服务中心片区、坑仔堀绿地公园片区、梧垵溪生态休闲片区、聚宝盒花海。

  目前,该项目的朝东楼、朝东宅、德抹宅等51幢古建筑的修缮工作已完成,其中朝东楼、朝东宅、德抹宅从今年元宵节开始正式对游客开放。现阶段正在对德鑨宅(五间张)、光明厝等46幢古厝进行修缮。

   活态传承 3条主题动线丰富文化体验 

  记者了解到,此次青普作为梧林传统古村落改造项目的合作方,将扎根当地,全盘负责该项目的运营工作。青普为梧林所打造的核心内容全部围绕“体验”展开。通过梳理特色建筑群,打造不同的文化体验业态,青普设计3条不同的主题动线,从点、线、面的运营布局上将梧林打造成一个闽南与华侨文化体验中心。

  村落中的13栋特色建筑集群将被改造为全新的青普文化行馆。在这些文化行馆中,住客体验到的是高品质的住宿、老南洋文化和传统闽南文化。与青普其他文化行馆不同的是,梧林行馆内的在地艺文体验及体验空间,不再附属于住宿建筑格局,而是散落在梧林传统古村落内,形成27栋各具特色的在地文化商业体。

  27栋文化商业体均由梧林古建筑所改造,被纳入整个村落项目的青普核心自营范畴。通过搭建“一楼一故事”,旅客能以生动的方式去体验、聆听、品尝、触摸,感受梧林当地最原汁原味的特色。当前的规划中,这些老楼正一步步被改造为“主题博物馆”“场景体验馆”“浸没戏剧馆”“城市会客厅”“活化新零售馆”等,梧林的历史文化、晋江非遗内容,都将被融入这些活态化的体验空间。

  不仅仅是历史文化,青普还将对传统村落内的自然景观资源进行文化商业再造。村中已经颇具知名度的两棵兄弟树“龙盘虎踞”和“榕门”,正被开发为梧林特色的“榕树咖啡馆”,旅客可以在这里坐下来,看着榕树与建筑发生的微妙关系,思绪这里当年的风云故事。

  村中建筑依据类型及状态不同而各有表达,青普将每栋楼的历史与风格进行梳理后,主动构建出主题性的体验动线,并延伸出三个主体场景,它们分别是家国情、醉闽南、意南洋。“家国情”以华侨护国保家的故事为叙事动线,通过将关联性的重点侨楼联动起来,旅客不仅能够参观,还可体验植入在建筑里的丰富艺文内容,根据不同的体验形式去感知主题;“醉闽南”将闽南传统大厝和公共区域里的百福墙、家庙等串联一起,在建筑内同样植入传统闽南文化体验内容,保证游客能从游览到内容,以吃、玩、看、听等方式立体感受闽南味;“意南洋”将11栋洋楼和12栋番仔楼捆绑成一个场景动线,不仅在建筑上体现南洋文化,植入的体验内容也是南洋味道。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姚煜娟 文/图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