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事迹风采:徒手勇斗两歹徒 50名乘客化险为夷

发表时间: 2019-11-15 10:02:00 来源:东南早报
字体:[][][] [打印][关闭]

  乘客车途中,突遇两名歹徒持炸药包抢劫,丁加龙置生死于度外,与歹徒展开生死搏斗,打跑一人制服一人,车上50名乘客的生命化险为夷;凌晨打车回家,柯彬彬听到呼救声,看到路边黑暗处似有男子撕扯殴打女孩,他勇敢上前同劫匪搏斗,不顾受伤追缉。丁加龙、柯彬彬的英勇行为获评见义勇为。

    歹徒凶狠抢劫 勇士殊死搏斗 

  丁加龙是晋江陈埭镇江头村人。1991年10月31日,丁加龙出差从福州返回晋江,当晚8时许,当客车行至福清地段时,车内两名歹徒突然站起来,其中一人冲向驾驶座,挥拳猛击司机脸部并强令停车,另一人一手提着炸药包,一手拿着打火机高声叫喊,威胁乘客把身上的钱包及贵重物品都拿出来,若不然就点燃炸药包同归于尽。

  顿时,车内一片惊慌,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丁加龙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毫不畏惧,他心想绝不能让群众的财产受损失,更不能让歹徒的阴谋得逞。于是,他不顾个人安危,乘势冲上去,挥起铁拳击中手持炸药包的歹徒的脸部,并顺手欲夺炸药包。歹徒突受打击,手中的打火机飞了出去,另一名歹徒见势不妙,猛扑过来,紧紧抱住丁加龙不放。

  危急关头,丁加龙使尽力气,用身体向后猛推,把歹徒撞倒在靠背椅上,对方也松开了双手。丁加龙抓住难得机会,攥紧拳头击打歹徒头部,打得其鼻孔流血,但对方仍不死心,想置人死地,竟手脚并用,猛力踢打丁加龙的下身部和腰部。丁加龙忍着剧痛,咬紧牙根与之展开殊死搏斗。歹徒自知遇上强手,难以对付,跳车落荒而逃。随即,另一名歹徒被丁加龙打趴下,炸药包被夺了下来,车上50名乘客的生命化险为夷。

  丁加龙临危不惧,与歹徒展开生死搏斗,谱写了一首见义勇为的赞歌。1991年,他被评为省“十佳勇士”荣誉称号。1994年1月,晋江市委、市政府授予他“晋江市见义勇为者”荣誉称号。

   凌晨路见不平 小伙勇斗劫匪 

  2013年5月21日凌晨2时许,租住在晋江青阳的何小姐独自回家,当她走到崇德路与永德路交叉口时,一部车子向她驶来,车内的陌生男子邀请搭顺风车,何小姐不肯。未料,男子竟直接下车,对何小姐拳打脚踢,将她打得捂紧肚子蹲在地上。当看到何小姐身上的戒指及项链时,歹徒更是心生歹意实施抢劫,不顾她拼命挣扎并大声呼救,竟死死掐住何小姐的脖子,将其手上、脖子上的戒指和项链等值钱的东西强行抢走,还不肯放过对其殴打。

  危急时刻,打出租车准备回家的柯彬彬途经此地,听到呼救声仔细一看,路边黑暗处好像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孩正在撕扯,男子还动手殴打女孩。柯彬彬就问的哥有没有听到抢劫,得到肯定后,他坚持让司机停车,随即下车不顾个人安危冲了过去,大声喝问男子在干吗。“不要多管闲事。”该男子很猖狂,仍殴打何小姐。凭着曾经当过巡逻队员,柯彬彬判断该男子正实施抢劫犯罪,遂箭步上前拦住,欲将其控制住并报警。

  没想到,歹徒激烈反抗,两人扭打起来,的哥报警后赶了过来。歹徒见势不妙,仓皇逃跑。其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柯彬彬被歹徒持刀刺伤。打斗中,他没有看见歹徒拿了刀,这时才感觉身上湿湿的,好像有水滴到地上。仔细一看,自己两手都受伤,鲜血直流。尽管如此,柯彬彬仍不畏惧,他一心想擒凶,歹徒逃走时,他仍追了十多米。后来,歹徒窜进路边一花圃内,司机拦下了柯彬彬。

  事发后,被救的何小姐吓得只顾慌忙跑回家,的哥第一时间将柯彬彬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治疗,柯彬彬的左右两臂等被歹徒的折叠小刀划伤多处,左臂深可见骨,共缝了20多针,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当年6月6日,该犯罪嫌疑人兰某被晋江警方抓获,其逃窜期间竟在南安对单身女子实施另2起抢劫。

  柯彬彬,1987年出生,晋江罗山人,一个腼腆内向的小伙子,若不是其事迹见诸报端,村民都说很难将他与英勇的形象联想在一起。

  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