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安海庄头村后垵自然村: 你出钱我让地 土路将成历史

发表时间: 2019-10-28 16:53: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讯 连日来,晋江安海庄头村后垵自然村道路建设现场不时传出施工作业的声响,远远就能看见工人忙着摊铺道路路基的沙石。

  据了解,目前,庄头村正在进行后垵自然村的道路硬化改造工程,对原本属于后垵村庄内的土路进行拓宽硬化。

  “这条路我们真的盼了几十年,这次要修路大家都很欢喜。”村民吴老伯介绍,通往后垵的路几十年来都是土路,遇到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同时道路狭窄,小车几乎无法通行,有的小巷道杂草丛生,甚至还有蛇虫出没。

  据悉,此次庄头村硬化村道长1500米,路宽最宽可达6米,预计投入178万元。项目启动之初,村两委常常为了一堵墙、一小块地到村民家中做动员,认真协调解决村民困难,寻求村民支持和理解。

  “这条路啥时可以铺好啊?”看见庄头村委会副主任吴兴足在道路施工现场忙碌,后垵77岁老人肖秀华上前询问。得到了准确回复后,肖阿婆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此次肖阿婆为了修路主动拆了自家门前40多平方米的厨房。

  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此次改造的道路两侧多处房屋围墙有拆除的痕迹。据悉,此次,庄头村共有9户村民无偿拆房、50多户村民无偿让地,涉及的面积超1000多平方米,这也使得原本仅容自行车、摩托车通行的村道拓宽到了4~5米。

  在道路施工现场的一处出入口,贴着一张红榜,上面写着为此次道路硬化捐款的村民姓名,捐款数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

  村民黄先生的收入并不高,但得知村道建设需要资金,他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看到村干部真心在为村里建设出力,我们出点钱支持是应该的。”

  “这次修路有50多户村民无偿让地,同时有70多户村民捐款20多万元,这些都让我们非常感动。”吴兴足说,对于剩余的建设资金缺口,村里正在想方设法解决。

  庄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可告诉记者,去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两委成员统一共识,从群众亟待解决的需求出发,人居环境整治和后垵自然村的道路改造被写入新一届村干部任期重点工作目标和计划。

  晋江市委派驻庄头村第一书记林一斯表示,通过后垵自然村的道路改造,不仅改变了村貌,也团结了村民,为推动庄头村“奋蹄马”治理转化凝聚了合力。下一步,庄头村将积极以党建为引领,以为民办实事为支点,推进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

  记者_林伊婷

     
责任编辑: 蒋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