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党总支书记:推动学雷锋扎根社区

发表时间: 2018-04-19 16:22: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43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团中央相关负责同志及江苏、浙江、上海、四川、河南等地的同志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经验体会。今天摘编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鑫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宏发言:

  多方参与 共建共享

  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化扎根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街道鑫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宏发言。中国文明网记者 张慧磊 摄 

  鑫苑社区成立于20034月,隶属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近年来,在各级文明办的指导下,我们实施“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强化“三方协同”机制,遵循“共建共享”路径,持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化扎根,有效促进了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

  一、实施“社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对标居民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终极目标,推动社区党建和志愿服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整合资源,实现共生共赢,有力推进了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进程。一是组建队伍,铸牢筋骨。我们确保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的渠道畅通,党员志愿者总数由最初的28名发展到216名。他们结合本职、自主认领岗位,带动社区居民共同开展服务。截至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已达752人,组建志愿服务队6支,下设分队12支,常态化开展活动。二是依托网格,全面覆盖。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党员志愿者融入网格、分片包干,开展入户走访、治安巡防、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目标。三是直面诉求,回应关切。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服务内容“细”到“老党员志愿帮帮团”护送孩子进出社区幼儿园,“小”到“物业管家志愿服务队”代缴水、电、燃气费,“实”到“老年食堂”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奉上的每一顿午餐。党员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站稳了群众立场,居民在接受志愿服务中得到向上向善的滋养,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通过志愿服务在社区拧成了一股绳。

  二、强化“三方协同”机制,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创新。坚持社区搭建平台,社会组织进驻服务,“社工+志愿者”联动,有效引导和促进了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推进了社区治理创新。一是“一站N点”,夯实阵地。按照河南省文明办制定的“六有一落实”标准,在社区建立了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积极推动其与劳动保障服务站、卫生计生服务站、市民学校、青少年服务中心等紧密连接,使社区公共服务窗口处处有志愿者的身影,有效扩大了志愿服务半径。二是规范推进,专业支撑。按照中央文明办提出的社区志愿服务“六步工作法”,将梓闻社工请进社区,推动志愿者在专业社工的带领和指导下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三是孵化队伍,提升活力。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和社工机构的指导下,党员志愿突击队、网格五线谱志愿服务队等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居民从家中走出来、动起来、融起来,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被极大激发。我们乘势而上,通过设置“社情民意收集箱”,建立由专业社工、骨干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参加的社区沟通协商会等形式,准确把握居民需求,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细精准,拓展了民主参与的广度深度,提升了社区活力。

  三、遵循“共建共享”路径,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居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一是盘活资源,辐射周边。我们深入挖掘内生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引导社区卫生服务站为60岁以上老人定期提供免费体检;引导社区周边商户成立了“爱心便民服务联盟”,为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送餐上门、商品寄存、爱心捐赠等服务,形成了“生活便利圈”。随后,治安平安圈、文化娱乐圈等应运而生,“圈圈做志愿,圈圈有实效”成为居民乐见的生动实践。二是站点联盟,整合资源。我们大力推进“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联盟”建设,鑫苑社区站点和5个区域党委成员单位站点、3个周边小区站点建立了协作关系,以共建共治、“区域+联席”的模式,积极开展公共文明素养提升宣传、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三是依托物业,智慧服务。“物业管家志愿服务队”是社区里的明星团队,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为困难群众免费维修电器、保障居住安全。依托物业建立的“400党员热线”,社区实现了居民“点单”、志愿者在线“接单--处理--回访”,民生问题的解决提速又提质,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和大力支持,“月捐两小时,快乐做志愿”成为居民生活方式的新选择。

  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是鑫苑社区发展史上的一块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出发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加坚定地推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为促进社区居民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