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晋江服务产业工人新举措登上《工人日报》

发表时间: 2018-03-16 10:0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3月16日讯 3月12日,一篇题为《多角度发力多层次着手多措施并举多部门联动多方位培训——晋江工会提升产业工人主体意识与幸福指数》的文章在《工人日报》全版刊登,这是对晋江市各级工会组织的肯定,也是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会组织及工作者的振奋和鼓舞。

  报道指出,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面对“边缘化、弱势化现象普遍,职业发展空间不大”等在全市产业工人中出现的新特征、新问题,晋江市总工会主动求变,致力于提升产业工人的幸福指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产业工人的就业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高。

  晋江的发展之路,是一个不断在瓶颈中突破,在改革中创新的过程。在过去几年中,晋江市各级工会组织亦砥砺前行,主动求变,紧密围绕晋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2017年各级工会为职工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共慰问困难职工1801人,发放慰问金177.75万元。全市共有14.58万人次参加了2017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为2870人次发放了613万元补助金,职工医疗互助年度完成情况位列泉州市第一。与此同时,新组建工会313家,发展会员3890多人,全市基层工会8117个,覆盖企业8861家,会员70.5万余人,基层工会数和会员数均位列全省县级第一位,分别占泉州的26.5%和30.9%。

  在刚结束不久的晋江市总工会十六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不仅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绩,也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方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晋江市总工会将努力把工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工会,为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努力开创晋江工会工作新局面。

  在晋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培育看来,成绩代表的是过去,一定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深知工会事业在前进路上是永无止境的。如何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更好地开拓创新和持续发展,仍然是工会今后在工作中需要不断思考的一个永恒主题。

  (记者_曾小凤)

  原文链接

  多角度发力 多层次着手 多措施并举 多部门联动 多方位培训—— 

    晋江工会提升产业工人主体意识与幸福指数 

  

  劳动争议联合调处中心成立

  职工艺术团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陈埭镇

  职工才艺选拔赛

  运动鞋制作工技能竞赛

  精准培训走进浔兴集团

  制鞋工职业技能竞赛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面对“边缘化、弱势化现象普遍,职业发展空间不大”等在全市产业工人中出现的新特征、新变化、新问题,福建省晋江市总工会主动求变,致力于提升产业工人的幸福指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产业工人的就业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社会地位有了显著提高。

  多角度发力 

  提升产业工人认同感 

  针对劳动力市场不健全导致产业工人弱势化、认同感低等问题。晋江市总工会推动政府严把劳动力市场中介机构管理关,建立完善职业中介相关制度,培育规范劳动力中介市场,裁减不合规的中介机构,坚决打击“黑中介”“农民工包工头”,并对非法中介机构与中介非法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进而维护求职者的合法权利;推动建立劳动力市场服务投诉平台与政策咨询平台,对求职者提出的投诉、建议以及需求,及时给予答复,并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建立良好的劳动力市场秩序。

  同时,将服务投诉平台与政策咨询平台的功能、作用、联系方式广泛向社会宣传公告,解除产业工人通过劳动力市场找工作的后顾之忧;联合人社局等部门举办人才招聘会,依托各级工会组织网络,收集整理企业的用工信息,并通过市镇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工会服务数据平台、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发布经过审核过的企业用工信息,并附有较为详细的企业信息资料,利用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公信力,让职工更加清楚地了解企业的招聘信息、更加放心地应聘。

  5年来,市总工会联合人社局等部门举办32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建立全市工会就业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为320多家企业发布1.5万多条用工信息。市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公信力,让产业工人更加放心地应聘就业,近年来晋江龙头企业每年春节节后员工返厂率都在95%以上。

  多层次着手 

  提升产业工人归属感 

  针对从事职业层次偏低导致产业工人边缘化、归属感差的问题,市总工会通过举办“蓝领文化节”“双爱双评”“劳动者风采”摄影大赛等活动,反映职工真实情况,宣传工人阶级对城市建设的贡献,充分展现企业蓝领风采,加快推进蓝领、白领、金领社会地位的同一化,在全社会重塑产业工人形象。

  精心培育选树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来自一线普通产业工人的劳模典型,将更多的宣传重点对准各行各业一线工人、苦脏累险岗位的平凡劳动者,弘扬核心价值观“正能量”,增强产业工人的职业自豪感;开展工会大讲堂活动,发挥工会讲师团队伍作用,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把普法宣传教育、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守职业行为准则和社会公共道德,努力适应城市工作、生活的新要求,遵守城市公共秩序和管理规定,履行应尽义务,为他们融入城市文明创造条件,教育引导他们成为合格的新市民。

  与检察院、总商会、经信局等部门联合在经济开发区建设晋江市非公经济领域法制教育基地,加强对非公企业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企业反腐教育,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联合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开展便民下乡活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并为企业职工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着力提升广大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推进政府部门加大从管理向服务转变的力度,进一步消除产业工人市民化有关政策性和体制性障碍,将产业工人子女就学、公共卫生服务、住房问题完全纳入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系统之中,实现产业工人与市民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让产业工人在晋江安居乐业。

  在福建省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帮助110万名外来职工办证,享有社会保险、新农合、医疗互助、义务教育等30项市民化待遇;实行外来职工积分优待政策,每年推出一批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优待、吸引优秀外来职工;建立了保障性住房、企业员工宿舍、安置房和人才房等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打造市、镇两级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让外来职工共享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其中专门在灵源山组织种植“工人先锋林”“劳动模范林”,规模达530亩,打造集观赏、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外来职工登山活动场所,与轻工学院合作建设工会户外拓展基地,为基层工会组织提供开展户外拓展活动的场地。

  多措施并举 

  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 

  针对工作强度大、时间长而工资收入偏低导致身心疲惫、幸福感弱等问题,市总工会加大集体协商覆盖范围,把工资分配、工资标准、劳动时间、休息休假、工资增长幅度、社会保障等统一纳入协商范畴,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并加大对基层工会协商的指导力度,从源头上保护广大产业工人的权益。

  同时,扩大集体协商的层次和范围,通过区域性、行业性的集体合同,压缩工资分布,从而改善收入不平等状况。健全以企业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通过组织市镇两级工建规范现场观摩、培训交流等手段,实现“探索、规范、扩面、提质”四同步,百人以上建会企业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95%以上,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

  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与他们更多的接触和交流,多了解和解决产业工人工作、生活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5年来,市镇两级工会干部共走访企业2673家,访谈职工40130余人,推动企业解决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难题4600余件。

  加大对产业工人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投入,经常性开展社会关怀活动,帮助他们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缓解产业工人紧张的情绪,增强企业的向心力。推动企业设立员工关爱基金,为他们提供情感和人性化关怀,让职工在天灾人祸、遭遇病痛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资助,使职工能摆脱困境。常态化开展青年职工联谊活动,为解决婚姻问题创造条件。

  加强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让产业工人广泛参与到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的建设中,形成一种全员认可的意识形态,增强产业工人队伍的凝聚力。广泛开展下基层慰问演出、职工才艺大赛、职工摄影大赛、免费游泉州游晋江、“百场电影进企业”、登山、乒乓球赛等精品化、多样化、常态化的职工文体活动,为基层职工送去文化大餐,让产业工人在工作之余,能享受到丰富多彩、时尚健康并贴近他们实际需求的精神食粮。

  同时,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进实施企业职工后勤保障提升计划,督促企业推动食堂管理规范化、集体宿舍标准化、文娱活动普及化、医疗帮扶常态化,让广大产业工人能够充分感受到企业和工会组织的关怀。

  多部门联动 

  提升产业工人安全感 

  针对企业主体责任缺位、职工法律保护意识缺乏导致侵权现象时有发生、安全感缺乏的问题,晋江市总工会健全和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自身优势,依法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完善保障产业工人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建立产业工人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克扣产业工人工资问题,使产业工人收入稳定有保障。

  在全市基层工会广泛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会劳动关系信息员队伍,建立欠薪周报告制度、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劳动纠纷和工伤案件快速处理机制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工会法律宣传,成立晋江市职工法律服务中心,聘请8名专职律师提供快捷化的免费法律服务。3年来共为332名困难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追回333.48万元的欠薪、工伤及交通事故补助金。联合市法院成立晋江市劳动争议联合调处中心,按法庭管理范围划定7个片区,实现辖区内全覆盖;市总工会选派工会专干进驻基层法庭联合开展劳动争议调处,有效地推动了法院和工会调解资源的有机整合。晋江市“创新劳动争议案件诉前多元化解新机制”作为全省六大新模式之一,在2016年7月份召开的全省法院·工会推进职工维权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的参政议政作用,通过各级人大、政协、市委常委会听取工会汇报、市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等平台,从维护职工权益的角度出发,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积极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帮助职工解决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的突出问题。提升政策研究和政策参与能力,积极参与、有效参与,从职工权益角度提出有理论基础并行之有效的政策建议,从源头上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晋江市选送的《打造和谐用工品牌长效机制研究——以福建晋江为例》论文被“2014中国工会·劳动关系论坛”论文集收录,并作了主题报告,被评为论坛的最高奖项,同时也获得泉州市课题研究报告一等奖,在《泉州市情研究》上刊登,为领导决策提高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把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作为维护职工权益的首要任务来抓。每年组织全市2500多家企业、25万余名职工参加“安康杯”竞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安全知识竞赛、事故警示教育、应急演练和“身边隐患随手拍”等全市性活动,有效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员工的安全防患意识;发挥工会组织的劳动保护监督职能,健全完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开展职业病“三查一看”活动,联合市安监局开展职业病检查活动,加大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力度,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督促用人单位改善生产环境,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市总工会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多方位培训 

  提升产业工人成就感 

  针对技能提升热情不高导致发展空间不大、结构性失业风险加大、成就感缺乏问题。市总工会以“工会大学校”示范基地为依托,以“蓝领职工成才计划”“名师带徒弟”等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建立职工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升“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有效提升职工队伍技能水平。

  2017年共开展10场市级劳动竞赛活动,以示范性竞赛带动常规性竞赛,全市各级劳动竞赛职工参与数达十几万人。

  5年来,帮助586名企业职工提升学历和技能等级;培训职工达92万人次,共投入培训经费620万元;精准培训企业班组长等中坚骨干力量3680名;结对师徒1051对,评选表彰百对优秀结对师徒。晋江市被命名为“福建省金牌工人”的职工有4名,“泉州工匠”3名,“晋江工匠”20名;实施职工创新工程,组织开展“五小·智慧杯”职工创新活动,引导企业职工广泛参与“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2017年收集有效提案4.58万件,参与人数2.5万人次,有效节约企业经营成本7.68亿元。

  组织职工参与国际、全国职工发明展,全市荣获国际国内发明奖13项,其中国际发明奖5项、全国发明奖8项;获得省万名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2项、优秀奖248项;评选产生了晋江市职工“十大”发明创新成果奖。

  引导企业采取措施增强产业工人职业吸引力,寻找失落的技术工人价值,让更多的新生代职工能够意识到产业工人的优秀之处,愿意加入到产业工人队伍中来;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实行收入与职业技能挂钩制,提高产业工人地位,以此留住技能人才;健全产业工人激励机制,通过将企业内部培养的人才输送到企业管理层,让产业工人看到职业发展的机会,提升产业工人成就感。

  (泽润)

  (本网原载《工人日报》3月12日4版)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