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聚焦文明

国际舞台上讲述“晋江故事”

发表时间: 2017-11-29 09:2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汇聚全球资源 提升城市品质 

  以前,治病要找“洋医生”,得大费周折,耗时耗力又耗钱,而如今,医疗接轨国际,有了晋江国际门诊部、国际疑难病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百姓可轻松享受全球优质诊疗资源。

  晋江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通过JCI国际认证、晋华存储器生产线一期主厂房封顶……晋江市十三届党代会一次会议以来,晋江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集成电路等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以国际化视野谋划晋江发展。以国际化标准完善城市配套,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城市更具“国际范”。以国际化思维汇聚全球技术、高端资源、国际英才,打造更多国际企业和国际品牌,构建企业在晋江、资源在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晋江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产业走向国际 

  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 

  在新塘街道一片规划平整的土地上,晋江第一条以“国际”开头命名的大道贯通园区主干线。这条道路叫“国际企业大道”,而它贯穿的正是晋江市规划近600亩的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科学园。道路东侧,龙头项目晋华存储器生产线一期主厂房刚刚封顶,对面则是刚入驻的另外一个全球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行业排名前列的国际性企业矽品公司。

  “随着产业园区的不断发展、成熟,园区将有更多国际企业入驻,相应的众多国际高端人才、资源等也将引入。”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特别是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站上了国际性的竞争舞台。“晋华项目正在努力打造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器生产线项目。”

  新兴产业崛起对接国际资源,而现有晋江的品牌和产业也走向国际化发展的新时期。在多年品牌经验、“质”造的基础上,晋江企业敢于加大技术投入,勇于走出去拓展市场,开启自主品牌的海外拓展之路。

  361°借势奥运会,布局巴西市场卓有成效;盼盼广交会上首推自主品牌“panpan”食品,获国外供销商青睐;嘉利自主品牌电动童车成沃尔玛全球门店的“爆款”;雨中鸟再创“viva”高端雨伞品牌,意欲打通欧洲市场;联合纸业自主品牌优妮舒(unisoft)成为非洲市场卫生巾品牌;一大批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国际品牌的打造……

  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晋江出口亮点。根据晋江商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晋江对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出口达118.6亿元、占比51.8%,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出口量占比过半。

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图据新华社)
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2月10日开跑,这是去年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资料图

  举办国际赛事 

  体育城市迸发无限活力 

  “这是家门口的国际赛事,争取能跑出个好成绩,向世界展示咱‘金刚狼’的风采。”近段时间,只要一有空,市民施先生都会到晋江市体育中心跑上10公里,为即将到来的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做准备。

  施先生所说的正是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2月10日开赛,这是泉州地区首个全程国际马拉松赛、全国首个海丝马拉松,在去年晋江半程马拉松赛的基础上全新升级,赛事规格更高、规模更大、路线更优。

  如施先生一样,很多市民都亲身感受到了,近几年,晋江的国际赛事越来越多,规格也越来越高,成功举办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季后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赛等20多场国际及国家级体育赛事。晋江正以赛事为抓手,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建设体育城市,在国际赛事舞台上喊出晋江最强音。

  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各工作组办公室里都挂着一张项目进度作战图。第二体育中心项目位于晋东新区,鞋纺城大道东侧,双龙路北侧,占地约450亩,预计明年1月动工,将汇集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篮球主题公园、运动员公寓、全民健身运动区于一体。而这里也将是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重要赛场之一。

  说起世中运,晋江人都记得10月15日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在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吉奥度假村,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宣布:“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是‘晋江’!”那一夜,晋江沸腾了。晋江也成为继上海市之后我国第二个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城市。

  始办于1974年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是一场全世界中学生体育和文化交流的盛会,迄今已举办过16届。世中运选择晋江,展现了晋江的经济实力、城市魅力和体育活力。晋江已向世界承诺,将举办一场赛事活动最精彩、影响力最深远、参与度最广泛的中学生体育运动和文化交流盛会。

  当前,晋江正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在这个产业转型、城市提质的关键节点,举办更多的国际赛事,将全面推动晋江体育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全面提升晋江城市品质和城市宜居宜业宜商环境,全面提升晋江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全面提升晋江城市国际化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助推晋江再一次实现华丽转身。

  补短板一步到位 

  医疗卫生对标国际化 

  “要不是晋江有了国际远程会诊平台,我一个普通老百姓哪有机会看美国名医。”在美国顶级医生、呼吸科专家Kenneth教授的帮助下,困扰晋江深沪科任村吕老伯20多年的病症终于确诊。

  20多年来,吕老伯一直病症缠身,而今年7月,他的病症加重,持续呼吸困难,甚至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就在吕老伯一家一筹莫展时,Kenneth教授通过晋江国际疑难病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给出诊断:吕老伯患的是肺结节病,这种病在中国较为罕见,而在美国属常见病,且已有非常明确的治疗手段。

  今年9月,Kenneth教授来到晋江坐诊、查房,特意到晋南分院探访吕老伯,并提供了详细诊疗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吕老伯的肺部炎症逐步好转,并能顺畅呼吸,顺利出院,身体状态逐渐转好。

  借助信息化的翅膀,晋江还搭建起了国际疑难病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与此同时,晋江还强化多项医疗技术水平的“国际化”: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建成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检测项目达到国际水平;开设国际门诊部,定期邀请国外名医来晋坐诊。

  而更让晋江人关注和自豪的是,11月11日,JCI国际认证授牌仪式在晋江举行,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顺利通过JCI国际认证,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认证的公立二级医院,也是泉州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医疗机构。

  “JCI被誉为全世界医疗品质和医疗安全的金印章,认证过程近乎苛刻。”JCI大中华区咨询主任刘继兰说,晋南分院通过该认证,说明晋江在国际化的进程中迈进了一大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化、标准化、人性化的诊疗服务。在这里,购买国际商业保险的患者可直接就诊,全球保险公司通用。

  在推进医疗国际化的同时,晋江还启动了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国际酒店等系列国际化配套建设,全力构筑国际化大格局,打造具有国际气息、人文特色的开放城市。目前,国际社区正加紧建设,预计首批住房于2018年3月份毛坯交付,2019年全部毛坯交付,旨在打造高端国际人才社区;晋江拔萃双语学校自开工以来,建设进展顺利,力争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将打造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部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寄宿制学校。

  (记者_齐玉波 柯国笠)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