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家庭

做与时俱进智慧型家长

发表时间: 2016-10-19 16:3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讲座嘉宾名片

  黄曙阳

  ●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副教授

  ● 国家职业认证心理咨询师

  ● 福建省情商研究会常务理事

  ● 泉州市心理卫生学会副理事长

  ● 泉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

  ● 2009年全国优秀心理学工作者

  1986年至今,长期从事心理学、教育学教学与心理咨询工作;多次为省、市、县有关单位做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及多种公益活动;先后受聘泉州实验小学、毓英中心小学、永春实验幼儿园、永春县计生协会等多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以及一些政府、企业的心理顾问或课题指导教师。30年来,为我省的福州、厦门、三明、龙岩和泉州市各个县(市、区)以及外省数千个各类求助者解决了多种心理问题,挽救了众多陷入心理危机的个人与家庭,曾成功实施了27例自杀危机干预,具有丰富的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实践经验。

  擅长领域:青少年心理发展、人际交往、行为矫正、团体辅导、心理测评、职业规划、婚姻情感问题、性心理辅导、企业员工心理援助(EAP)、私人心理顾问。

  本报记者_张清清

  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是正确的、科学的,是对孩子的成长有益的?本周四,本报“亲子讲堂”携手晋江市妇联,将邀请到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学副教授黄曙阳老师,走进亲子驿站所在园青阳街道中心幼儿园,给该园的宝爸宝妈们上一堂《做与时俱进智慧型家长》的讲座。那么,当天家长将能够收获哪些“智慧金点子”呢?先一睹为快吧!

  A:孩子需要成长,父母也需要成长。请黄曙阳老师谈谈家长不断学习提升的必要性?

  Q: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之根!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中是最基本的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甚至是决定发展方向性的。近些年,有句流行的口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由此带来很多对教育的误解。教育行为的错乱或者说不科学,导致家庭教育怪象频出,争议颇多。

  “家庭教育,你真的懂吗?”家庭教育的功能主要是什么?什么样的家庭教育是正确的、科学的,是对孩子的成长有益的?只有通过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并在家庭教育实践中灵活地运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养智慧与能力,才能满足孩子成长的实际需要。可以说,家长教育就是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A:家长在自我提升过程中,对亲子关系发展的积极影响有哪些?

  Q:家长不断学习与提升,成为一个智慧型家长,这有助于他们拉近与孩子的心理距离,构建融洽、积极的亲子关系。“亲其师,信其道”,在家庭教育中同样有效。

  A:家长如何才能够做一名与时俱进智慧型的家长?

  Q:教育是由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三位一体构成的完整体系,孩子的成长受到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家长应该及时地了解并适应三者的情况变化,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学习科学的教养方法,使自己成为一个陪伴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幸福快乐的智慧型家长。

  A:在此次讲座中,家长们将能够收获哪些知识?

  Q:此次讲座可以帮家长理解家庭教育的含义及重要性,重点是宣传和灌输重视家庭教育的观念,普及家庭教育的基本方法——培养孩子的“三心”,夯实人生的“根基”。

 

     
责任编辑: 李 华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