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家庭

他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苦难的家庭

发表时间: 2015-11-27 08:17: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27年来 他始终坚守 从不放弃

  27年前,林永苍从莆田老家来到晋江内坑前洪村打工,做了李家的上门女婿。从那之后,他仿佛就是为了撑起这个不幸的家庭而到来。他的岳父岳母、小姨子、小舅子均为残疾人,生下的三个孩子也都患有残疾,去年大儿子去世。但他始终不离不弃,用他并不算厚实的肩膀支撑起这个特殊的家庭,照顾6位残疾亲人。“既然我当初选择了她,就认定了这个家,这是我的责任。”

  27年来,他始终坚守,从不放弃。

  曾经一家9口 7个患残疾

  林永苍一家住在向堂亲借来的一栋一层破旧石头房里,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上午十点钟,在那间简陋的厨房里,林永苍已经备好了他们的午饭:一锅稀饭、一盆咸菜、一罐自己腌制的豆豉。而在对面那间七八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林永苍年老的岳母和仅一米出头的儿子、女儿正坐在小桌子前,并不算麻利的双手不停地串鞋扣。只有眼前一台破旧的小电视播出的声音,让这个沉闷的家庭稍微有了一丝生气。

  每天这个时候,林永苍夫妇都不在家,他们在外做水泥工。得知记者和志愿者前来慰问,他们特意放下手中的活赶回家。黝黑的皮肤、长满厚茧的双手、比同龄人略显苍老的脸,似乎诉说着他们的辛劳和付出。

  林永苍出生于莆田涵江一户清贫之家,1988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晋江内坑打工,在打工的鞋厂遇到了他现在的妻子李急莲,并与她结成夫妻,做了李家的上门女婿。进到李家的他,面对家中残疾的二老与妻子残疾的姐弟,主动承担起养家的责任,努力打工挣钱养活家人。

  婚后一年,他们迎来了第一个男孩,林永苍夫妇非常开心,期待这个新生命能给这个不幸家庭带来新的希望。然而好景不长,小孩一出生就体弱多病,几经奔波,医生确诊孩子患有软骨症和智力低下,今后生活不能自理。

  对于这个困难的家庭,这个消息无疑更是雪上加霜。无奈的林永苍夫妇,只能靠白天多做些小工,再利用中午与晚间的休息时间,在自家的地里种些蔬菜来增加收入。到了蔬菜收成的季节他们则更加忙碌,每天凌晨三点就要把收成的蔬菜运到官桥市场去卖,回来再赶到地里为蔬菜浇水,一边工作还要一边照顾身体不好的家人,一天下来通常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婚后第二年,李急莲怀了第二个小孩,林永苍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然而老天似乎不愿眷顾这个家庭,女儿出生不久后,因为体弱多病多次就医后,又被确诊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夫妻俩面对这个噩耗终日以泪洗面,然而林永苍知道这个家需要他,他只能更卖命地打工赚钱。

  后来,妻子又怀了第三个小孩,这一次夫妻俩不断祈求上天赐给他们一个健康的小孩。然而第三个小孩依旧是个残疾人,至今24岁了,依旧不会说话不会走路,身高不过1.2米。更令人痛心的是,去年他的大儿子因病医治无效过世,年仅26岁。

  这么多年来,残疾的岳父、岳母、小舅子、小姨子,再加上三个残疾孩子都要他照顾,他身上的重担几乎快要将他压垮。

  遭受沉重打击 却从没想过放弃

  “大部分人遇到这种家庭,早就离开了。”内坑前洪村党支部书记王礽伍说,“他这么多年都没有放弃,用尽全力支撑起这个家,村民们一说起来都觉得很感动。”

  在村民们的印象中,林永苍是个善良老实的人,夫妻俩的感情也一直很好。“他不懂得表达自己,但是我们都看得出来,日子虽然苦,但他总是卖力干活拼命养家,太不容易了。”他说,他们家很少吃肉,偶尔几次也是买比较便宜的母猪肉,自己还舍不得吃。

  此前,晋江驰航志愿者服务队了解到此事,欲为他们发起爱心救助行动,坚强勇敢的林永苍却婉拒了。昨日,驰航志愿者们带着油、米、蛋糕等生活用品和食物前往看望慰问,希望能为他们分担些许困难。

  “我从没想过离开这个家。孩子虽然有问题,但是既然生下来了,就不能扔。”林永苍说,他觉得做人要有良心,既然选择了,也要撑下去,再苦再难也不能放弃。

  (记者_沈茜 董严军 通讯员_曾批准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