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文明家庭

东石好媳妇用爱谱写最美孝道故事

发表时间: 2015-11-18 09:5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肖秀春照顾婆婆

  晋江新闻网11月18日讯 “母啊,你看有那么多人来关心你,很欢喜吧……”晋江东石镇平坑村一座民房里,原本半躺在床上闭目养神的周阿婆听到媳妇肖秀春的声音后,随即睁开眼睛,婆媳俩相视而笑,给这个初冬注入了一丝温暖。

  26年前,肖秀春与周阿婆的儿子结为夫妻。这位生性勤劳的农村妇女,一进入这个家就将所有家务揽到身上,每天起早贪黑地忙活家里的一切事务,把整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那个时候的周阿婆因为年轻时生过一场大病,留下了后遗症,精神有时候会不太清醒,肖秀春并没有因此而排挤婆婆,取而代之的是无微不至的照顾。

  “老人家生病很难受,我看着也很心疼,更何况她是我的母亲,我有责任去照顾她。”考虑到婆婆的身体状况,细心的肖秀春特别注重饮食营养的搭配,每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做饭,街坊邻居都笑称周阿婆的胃口都被肖秀春给养刁了。“逢人就问‘秀春回来了吗’,吃饭也只吃秀春煮的饭,一天要念上几十遍‘秀春’……”前段时间肖秀春去看望在厦门工作的女儿,刚到厦门第一天,放心不下婆婆的她又马不停蹄地赶了回来。

  将婆婆扶起身,靠在自己身上,肖秀春熟稔地帮婆婆按摩,活动筋骨。“大概10年前,母啊因为中风,不能下床走路,腿都硬邦邦的,这样按摩应该可以让她舒服一点。”肖秀春告诉记者,自己文化程度不高,看不懂医学书,于是就让女儿上网查询一些活络经脉的按摩方法教给自己,现在自己仍旧坚持每天给婆婆泡脚按摩。

  下午四点,太阳没有那么晒的时候,肖秀春都会将婆婆抱到大门口的椅子上坐着,晒晒太阳,拉拉家常。虽然长期卧病在床,但周阿婆对村里的动态可谓是十分了解,而这全是儿媳妇肖秀春的功劳。“一大把年纪了,但还是很爱漂亮,也很爱干净。”勤劳孝顺的肖秀春尽所能满足婆婆的要求,每天给婆婆洗澡、抹面霜,买各种漂亮发簪……兴许是肖秀春的细微照顾,已经83岁高龄的周阿婆看起来面色极佳。

  “从来没听她说过婆婆的一句不是,真的是很孝顺,整个村再也找不到一个像她这么孝顺的媳妇了。”“有什么好的,第一时间都想到她婆婆。帮她婆婆把屎把尿,也没喊过一声辛苦。”采访当天,街坊邻居闻讯而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全是对肖秀春的赞美。面对如潮的称赞声,朴实的肖秀春淡淡一笑,继续选择在行动中来谱写最美孝道故事。最难能可贵的是,肖秀春还以身体力行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耳濡目染后,肖秀春的孩子也十分孝顺,工作之余经常回家看望奶奶和父母,和他们分享生活点滴,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妈妈真的是我最大的榜样,她对我奶奶真的很好,我们家因为有她而更加幸福。”帮助妈妈给奶奶换洗衣服后,女儿陈英娜站在母亲背后,轻轻地为母亲揉肩……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孝道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