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家风家训讲座

梅岭街道打造阵地传家风 家风促廉扬正气

发表时间: 2018-11-07 09:42: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连日来,晋江梅岭街道社会事务办的工作人员忙着梳理辖区内的优秀家风祖训、家风故事等。再过不久,位于梅岭桂华苑小区的“梅岭街道家风家训长廊”将完工,届时,这里将成为梅岭弘扬、传承优秀家风文化的又一个教育阵地。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家+文化”各项工作,除深入辖区挖掘优秀家风家训及身边故事,并依托社区、小区打造相关主题宣传阵地外,梅岭街道还结合每年举办的“文明新风进社区系列活动”策划开展 “家+文化”主题亲子彩绘,依托辖区校园开展“好家风少年”评选,联合社区开展“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铭记感动身边人物”教育活动等,借此不断推动优秀家风的传承。

  

  打造宣传阵地 讲好身边故事

  在桂山社区桂华苑小区商业内街,融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桂山社区优秀家风故事和优秀身边人物故事等内容的主题阵地,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及周边校园传承优秀家风的一个教育窗口。

  该主题阵地充分利用周边的环境,如绿化空间、灯杆等,通过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核心价值观闽南四句铁艺灯杆旗“、身边故事 共同铭记”景观小品等;同时,阵地还以闽南古厝为设计元素、以梅岭家庙故事和名人家风故事为内容打造了“家+文化”宣传长廊,营造了浓厚的主题宣传氛围。

  “打造主题宣传阵地,目的在于进一步讲好身边故事,发挥好基层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推动优秀家风的传承,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梅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阵地宣传内容的挖掘上,街道始终坚持 “就近不就远、就今不就古、就小不就大”基本原则,希望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更好地引起群众的共鸣 ,进而起到有效的宣传作用。以桂山社区主题宣传阵地为例,优秀的家风故事和身边故事均来源于社区的真人真事。

  据悉,继桂山社区“家+文化”主题宣传阵地后,竹园社区“家+文化”主题阵地目前也已在策 划 中 ,预 计 今年 年 底就可以建成 。 此 外 ,依托规划院小区休闲长廊打造的“梅岭街道家风家训长廊”再过不久也将布置完成。

  

  主题活动进社区 传承优秀家风

  今年8月以来,梅岭街道第三届文明新风进社区活动相继走进梅青、竹树下、岭山等社区,系列活动除继续引导群众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外,更将优秀家风文化的传承融入其中。在系列活动现场,以“家+文化 ”为主题的亲子彩绘共吸引了梅岭辖区近百组亲子家庭报名参与。活动中,家长们向孩子讲述了古今中外的优秀家风故事,孩子们则透过画笔描绘了心目中美好家园的形象。此外,借助活动舞台,以“优秀身边故事”“道德模范”“文明新风”等为主题的节目也轮番登台,通过寓教于乐,进一步弘扬了优秀家风文化和文明新风。

  据介绍,梅岭街道文明新风进社区系列活动启动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辖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推动了辖区文明氛围的提升,尤其是今年的系列活动围绕“文明创建深化年”“家+文化”等主题,通过讲好道德模范故事、身边故事等,进一步发挥好模范带动作用,切实推动了梅岭社区、居民道德素质的全面提升。

  除策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外,梅岭街道还积极引导辖区社区开展优良家风家训践行活动。

  以竹园社区为例,为促进辖区青少年优良品德的形成,传承家风家训,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社区请来获评“全国最美教师志愿者提名奖”“晋江市首届十佳最美志愿者”第六届“十佳美丽晋江人”的吴宝治开展“传承良好家风家训 铭记感动身边人物”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青少年学习身边好人的美丽事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他们的心里去,在实践中传播正能量。

  

  注重家风促廉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在晋江市五店市传统街区,由梅岭街道打造的“美德传承之家”已成为梅岭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梅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岭街道“五店市美德传承之家”的建设,旨在从五店市里的祠堂、古厝等建筑中的诸多牌匾、楹联、碑刻及蔡氏、庄氏族谱所保存的历代家规及先人传记中,挖掘“忠、孝、廉、节”等优秀的传统祖训家规,进而弘扬中华民族历来传承的忠心为国、孝敬父母、廉洁守身、坚守节操等内容,引领梅岭上下践行优秀的家风、家训、家规,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家风促廉工作,近年来,除打造“五店市美德传承之家”外,梅岭街道还开展了“传家训、育家风、扬美德”活动,引导机关干部、学生、教师、文学爱好者等,以真实生活为基础,通过谈体会、讲故事、写文章等方式,深入交流持家心得,自觉传承优秀家风。同时,组织辖区中小学校深入挖掘和宣传身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和谐邻里、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的 “好家风佳少年”,使青少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今年来,随着梅岭基层党建工作的不断创新实践,依托“五店市美德传承之家”外,梅岭街道还积极引导党员学习优秀家风、传承优秀家风,并带头开展相关主题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新风正气。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杨少华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