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家风家训讲座

安海石井书院:崇文重教仁义宽厚 家训传承遗泽后人

发表时间: 2018-06-06 10:06:00 来源:泉州晚报
字体:[][][] [打印][关闭]

暮光中的安平桥(陈钧 摄) 

  核心提示

  安海是“闽学开宗”之地,自古以来文脉相承,人才辈出。朱松、朱熹、朱在三代人都在安海留下了丰富的印迹。朱氏在安海倡学兴教,开堂授课,不仅带来了理学,促使安海文风兴盛。在这里,明末清初江苏昆山县人朱柏庐所作的《朱子家训》深得民心,在它影响下,塑造了安海人崇文重教,仁义宽厚的品格。八百多年来,通过勤劳付出富裕起来的安海商贾,谨记家训,不忘家乡,通过筑桥、修路、兴教等善行义举反哺家乡,造福世世代代在此生活的子孙后代。

  朱氏三代结缘安海 传播理学文风兴盛 

  安海,古称安平,建制始于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至今已经有888年历史。安海人的文化根脉,就隐藏在这里的石井书院中。当年,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在这里授课讲学。

  书院为什么命名为“石井书院”?据《安海志·井》记载:安海古有一口井,在宋石泉门内往东而上,转水南门内昼锦坊前,北上至高处,再转西余十余步,井在屋畔,石盘为底,中泐一缝,泉中自出,清冽甘美,临海不咸,人以为奇,故称石井。南宋安海始设镇级建制,称“石井镇(清代复称安海镇)”,首任镇官朱松,后书院就以“石井书院”为名。书院前身是“鳌头精舍”,由当时的安海长者、著名慈善家黄护捐建修复,书院与泉山书院、小山书院、欧阳书院并称泉州“四大书院”。

  步入书院,古韵书香氤氲其间。石井书院最早是按州郡学府的规格修建的,中间以大成殿为主轴,后殿为尊德堂,大成殿祭祀孔子以及朱松、朱熹父子,轴线两侧建有富文、敏行、移忠、立信四个书斋。院内有杏坛、乐轩、庑舍,院前建有碑坊(毁于1575年前后)。书院经历百年风雨,目前只保留原本的祠堂部分。2008年晋江市政府进行修缮重修并恢复到原来三进院落。

  书院和朱松、朱熹、朱在三代人的关系,还得从朱松说起。1130年,朱松到安海任镇官,他是位博识勉学的官员,工作之余,经常到鳌头精舍,向百姓传授文理之学,开启了安海的“闽宗文脉”。朱松离任20年后,他的儿子朱熹担任同安县主簿,因为两地相隔较近,朱熹常到安海寻访父亲老友,在鳌头精舍里谈论经义,阐释孔孟之道。朱熹的儿子朱在,于嘉定初任通判泉州,奉郡守邹应龙之命,负责修建石井书院的工作,将鳌头精舍扩建成书院的规制。朱氏祖孙三代结缘安海的文化现象,较为罕见。

  石井书院不同于一般书院的启蒙教育,教育规格之高,已达大学水平,开堂授课的影响使得安海文风更盛,人才辈出,安海古代科举中进士者达一百多人。

  时至今日,教育,仍是安海镇的重要名片。1928年,以陈清机为首的华人华侨会同安海诸乡贤发起创办养正中学。在陈清机的影响下,一大批安海华侨纷纷兴业办学,相继创办了灵水、可慕、培基、启惠等小学。1956年和1958年,又先后创办了安海侨中及灵水中学。这些学校的创办,为我国培养和输送了众多人才。

石井书院景致 

  朱子家训弘扬传承 父子造桥善举感人 

  朱柏庐的《朱子家训》在这里深深影响着安海人。“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524字的《朱子家训》,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

  如今,在书院内东侧闽南古建筑回廊,《朱子家训》宣传展廊,丰富了石井书院内部常态化展出内容的深度。展览节选了《朱子家训》的部分精华,摘录原文及译文,结合安海文物古迹、传统习俗等独具风格的图片进行展示,是安海镇纪委精心打造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意在培育涵养个人美德与社会价值的源泉和活水,感染并影响更广泛的人群。

  直到今天,朱熹题写的“善为传家宝,忍是积德门”的对联,还挂在书院的墙上。

  善,即为善行,它可以凝聚一个家庭的精神力量。让当地人骄傲、世界上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梁式石桥——安平桥,不仅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勇气,也凝聚了一段接力造桥的善举。

  安平桥的主要倡建者是僧祖派、僧智渊及黄护,主持续建完工者是时任泉州郡守的赵令衿等。相传,当年晋江安海镇和南安水头镇之间的海面,有六七里宽,老百姓来往靠木舟搭渡,台风时海里潮水汹涌,过往船只往往难以幸免。当地商人黄护经常往来两岸,看到百姓们生活不便,在僧祖派、僧智渊的鼎力支持下,萌生了建桥的想法。然而,在那个缺乏石材、没有机械的年代,建桥用的每一块石梁,都要利用大船从海上的金门岛运来,最小的石梁有3吨,最大的石梁重达25吨,只能利用海水涨潮退潮的力量运送。整个工程进度慢,耗时久,造桥耗尽了黄护的精力,大桥还没有竣工时,黄护就去世了。在他弥留之际,不忘嘱咐儿子黄逸,一定要继续完成安平桥的建造。泉州郡守赵令衿负责续建安平桥,黄逸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倾其所有,发动其他村的人捐款。这段接力造桥的故事,感动了安海人民,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经过14年的不懈努力,一座跨海的巨型桥梁修建完成,从此也有了“天下无桥长此桥”的说法。

安海白塔 

  远渡重洋爱心接力 勤劳致富反哺家乡 

  在安海当地,与“善”有关的故事,也是一个个关于家风的故事。

  清道光二十四年,准备赴京参加科举考试的倪人俊,赶考路上看见路旁被遗弃的女婴,毅然放弃功名前途,把赶考路上所带的银两都拿出来,回到家乡,成立安海育婴堂。由于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日常开支加剧,倪人俊只好变卖家产,用以维持育婴堂的支出。夫人十分心疼,但倪人俊却坚持要把育婴堂办下去。

  倪人俊远渡重洋,前往新加坡、菲律宾等地筹募经费,请求那里的华侨,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当地华侨的善款,都要有人远渡重洋带回来,那时海上时常会遇到险恶的海盗,为此付出生命的事时有发生。一次次悲壮的海外募捐,让倪人俊饱受海上狂风巨浪的艰险。由于长期积劳成疾,他没能撑过人生的第47年。倪人俊临终时,把两个儿子叫到床头,拼尽了全身的力气,说出一句遗言:“济世利人,办好育婴堂。”

  遵循着先祖留下的遗训,倪氏家族的一代代后人,把心血倾注到了育婴堂中。1949年后,育婴堂改为公立,用以收养失去父母的孤儿和残障儿童。倪氏后人对孩子们的关心从没有中断过,每年都会向育婴堂捐钱捐物,如今,育婴堂里的孩子们许多都已经长大成人。

  在安海古镇的临海处,那座近千年历史的白塔,既是安平桥的桥头堡,也是古时船舶出入海港的航标。在归乡的安海人心中,白塔就是家方向。

  今年70岁的张世源,是一家小文具店的老板。儿时的张世源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爬到白塔上玩耍,在这里就可以看见安海的全景。2014年,一场强台风侵袭了安海,白塔严重受损,看着日渐残破的塔身,张世源心里很不是滋味。一本本子,进价三毛二,售价四毛钱;一支铅笔,进价四毛三,售价五毛钱……经过和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张达斌商量后,决定把这些年做小买卖,省吃俭用才攒下来的100万元钱捐出来,作为修葺白塔的启动资金。“安海人都这样,不只我,五里桥和白塔,是安海儿女的情结。”

  正是这样的情结,在改革开放之后,那些通过勤劳致富的安海商贾,在日用品、食品、机械、科技等领域成为行业翘楚后,不忘回报家乡,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为家乡的发展助力,为家乡人民谋福利,为安海人民的生活添彩。(泉州晚报记者 张君琳 通讯员 佘子艺 蔡荧莹 蔡路茜 /文 林劲峰/图)(署名图片除外)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