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工作提示

32名晋江市第二届“美德少年”名单

发表时间: 2015-10-16 16:50:00 来源:晋江文明网
字体:[][][] [打印][关闭]



近日,泉州市文明委启动第二届泉州市“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分配给每个县(市、区)5个推荐名额(每类1人)。今年5月,市文明委已评选表彰32名晋江市第二届“美德少年”,经市第二届“美德少年”评选委员会研究,决定从32名“美德少年”中产生5名人选,推荐上报参评泉州市第二届“美德少年”。

 

 

 

一、文明有礼1杨柏滢    晋江一中初二一班

 

主要事迹:她待人宽容,谦恭有礼。有一次考试,她的同学因为拿到满分洋洋得意,就嘲笑那次成绩不尽人意的她,她没有因为打击愤怒,只是静静地订正答案。有人问她为什么沉默不语?她笑了笑说:沉默既不会把事情闹大,又不会伤着别人。况且我相信,我再努力些也能取得好成绩的,到时候用成绩说服他也不迟。大多数同学见了班上垃圾桶旁边的垃圾都习以为常,可她总是弯腰就捡。雨天,同学们把雨伞撑开摆在走廊上晾干,有些雨伞横在路上,堵塞了通行,她会主动把大家的雨伞整齐摆好,让原本乱糟糟的走廊一下子整洁。

她遇到老师时总是敬礼问好,同学们常笑她,又不是少先队员了,怎么还敬礼?她笑着说:习惯了嘛,敬礼是对老师的尊重。

2洪劲雄    梅岭街道平山实验小学五年一班

 

主要事迹:他是班级的副班长,学校的大队委员,一个文明有礼、开朗大方的男孩儿。在家里,他经常帮助家人做家务,给爷爷奶奶端茶捶背,吃饭请长辈先入座。在学校,同学间有小矛盾,他都耐心调解,让他们重归于好。作为学校文明礼仪劝导员,当看到没戴校徽的同学时,他总是一脸和气地劝导。发现许多同学在走廊上玩耍嬉闹,他友好地提醒大家不要在走廊上玩耍,做危险动作。他文明的行为举止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他所在班级去年还被评为晋江市文明班级。社区里,他常带着小伙伴捡拾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楼道的扶手积满了厚厚的灰尘,他从家里拎着小水桶,拿来了清洁球,楼梯扶手干净了,他们小脸累得通红。为了铲除墙壁上的小广告,他把手指蹭破了。外出游玩、小区散步,他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举手投足见文明。

3黄诗颖    深沪镇中心小学五年四班

 

主要事迹:在家里,她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小小年纪蒸煮煎炒样样行,厨艺不亚于大人;外出吃饭时,在用完餐后,她总是主动收拾餐桌的卫生后,才离开;在学校,她带领全班同学保护班级卫生环境,净化语言环境,在她们的努力下,班级卫生整洁了,脏话不见了,形成文明团结的班容班风,多次评为校雅慧班级。 作为班长的她时刻关注班级活动状态,发现课间休息时同学在楼梯口你推我挤,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她带领班上的几位班委成立了文明劝导小分队,使课间秩序有了较大的改善。

4谢陈宇涵 罗山街道育青小学五年一班

 

主要事迹:她非常敬重学校的每一位老师。每天上学、放学都主动向老师问好。平时,她以身作则,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老师不在时,她主动维护班级的纪律,敢于劝阻不文明的行为。多年来,她不仅积极维持班级这个小家的美丽,还十分注重自身的行为举止。每次乘坐公共汽车,如果遇到老爷爷、老奶奶,她都主动让座。在图书馆阅览图书的时候,她爱惜图书,不仅自己不乱涂乱画,遇到有不遵守图书馆纪律的小朋友,她都会勇敢地上前阻止。

有一年暑假,她看到厦门的城市卫生和公共秩序做得很好,就拍摄了500多张的城市区角照片,采用美丽景点与污染场所对比、文明举止与粗鲁陋习对比的手法,自己制作了3本《美丽城市,从我做起》的画册,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的肯定。

二、自强自立

 

5尤志峰    丰光中学八年三班

 

主要事迹:家境困苦,五岁丧母,但这些都不足以消退尤志峰对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及对知识的迷恋。自幼就懂事的他每日目睹爸爸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放学回家,他主动帮助爸爸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虽然是个男孩子,但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样样在行。

他从不乱花一分钱,生活很节俭,但每次爱心捐款都很大方,甚至掏空自己的腰包,将积攒的零用钱悉数捐出,虽然金额不多,但每一分钱都寄托着志锋同学的一份心一片情。 志锋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至真至善的生活态度,一名当代中学生的良好素养。

6许昌煜    英林镇埭边小学四年二班

 

主要事迹:几年前,许昌煜的父母相继离世,童年失去父母的痛苦没有使他消沉,他用幼小羸弱的臂膀坚强地撑起一片天,成为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的精神支柱,年幼无知的弟弟的好榜样。在家里,他心疼体弱多病、佝偻着身子的奶奶,早早地学会了洗菜做饭、洗衣拖地,整理房间,每次吃完饭,抢着刷洗饭盆。爷爷干完农活回来,他先送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再打好洗脸水。奶奶生病时,他到村里的卫生所买药,侍候着奶奶吃药,他的懂事、孝顺,慰藉老人失去亲人的痛苦,也为他们带来无限的希望。  在学校里,他独立自强,勤奋学习,他认为自己失去父母亲,得到亲人及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唯有刻苦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出息的人,报答大家的恩情,回报社会。

7吴子灿    南峰中学初二一班

 

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双脚,坚强乐观的他,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身残志坚。在家里,他从不依赖家人,自己洗衣服、拖地、做家务,整理自己的房间,生活从不需要家人的操心,从小懂事的他总是微笑面对,一句这又没什么!总是挂在他的嘴边。在学校里,他从未因为自己双腿残疾而自暴自弃,为了磨炼自己,他主动申请到学校住宿,衣食起居从不会轻易依赖他人,轮到值日扫地也从未推脱,他还主动协助生管老师做好督导工作。

在学习上,他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总会很热心的帮助他们,同学们经常笑称他为吴老师

8李金相    灵源街道群峰小学五年单班

 

主要事迹:李金相出生于一个残疾人家庭,父亲是聋哑人,四年前因突发哮喘去世,母亲双目失明,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从小他就没有自怨自艾,而是自立自强,主动承担家里的家务活,面对双目失明的妈妈,他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尽心尽责。

李金相从小异常懂事,一步一步学做饭、洗衣服、提水、摘菜、扫地,和妈妈一起顽强地支撑这个家。妈妈的眼睛看不见,他就当妈妈的眼睛,每天回家一有时间,他就给妈妈捶背揉肩,讲故事、说笑话逗妈妈开心,让失明的母亲感受到世界的温馨和希望。

晋江团市委爱心格子铺知道了李金相的事迹,把他确定为帮扶对象,晋江经济报也对此进行报道,得到了社会不少爱心人士的关注和帮助后,他依然没有放松,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照顾好失明的母亲。

9李秋丽    灵源街道华林小学六年二班

 

主要事迹:李秋丽三年里相继送走了四位亲人,当自己的最亲的妈妈去世时,她与姐姐硬生生地给送行的老师挤出了一丝微笑。在妈妈病危住院的一个星期里,她拒绝同学的邀请到同学家吃、住,正常上下学,正常学习;每天回家自己煮泡面,晚上就一个人睡在小屋里等待妈妈的出院。从小李秋丽就品学兼优,只要同学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每当有什么脏、累的活儿,冲在最前面的有她的身影。虽然是寄养在堂亲家,但她总能自觉完成各项作业,打扫房间,还主动帮助堂姑做家务,带小孩子;周末与姐姐独自共处时,她还学习煮饭炒菜,生活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这就是那个自强自立的女孩。

10高莹莹    高登中学初一四班

 

主要事迹:高莹莹,是一名特殊的学生,双腿行走不便,需要扶着墙壁、栏杆等才可以前行,打小,她饱受同学异样的眼光,嘲笑,她从未感到沮丧。

每天,她的母亲将她送到教学楼下,她总是执着于独立走回班级。上楼梯时,她需要扶着栏杆,迈上一级级阶梯,再扶着墙走一段路,最终踏入教室。放学时,你总会看到她不厌其烦地一圈圈行走,常常有障碍物将她绊倒,地一下摔在水泥地上,破皮流血是常有的事情。她没有就此停下而是立刻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练习直至华灯初上。

回到家里,她总会帮忙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来减轻父母的负担。日复一日地锻炼走路和帮忙做家务,培养出了自强自立的她。身体的痛苦并没有使这个坚强的女孩放弃对学习的追求。

三、诚实守信

 

11许钰榕    养正中学初二四班

 

主要事迹:2014329日,许钰榕同学与家人一起到荣誉酒店,为母亲庆祝生日。当天,在惠安县螺城镇公安部门工作的杨先生出差,不慎将手夹包遗忘在该酒店。包中有近6千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社会保障卡以及一些票证等重要资料。杨先生当天在赶往石狮办完事后,发现手夹包丢失,心急如焚。当他赶到晋江荣誉大酒店询问时,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知他,有一位女孩将捡到的一个手夹包交到前台,经认真核对后,确认手夹包为杨先生所有,接过包,经杨先生清点钱物,包内保存完好,杨先生十分感动,并得知捡到手夹包的女孩是晋江养正中学初一年4班许钰榕同学。

42日上午,杨先生夫妇专程一起来到养正中学,给学校送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并与许钰榕同学见面,再三感谢孩子、感谢家长、感谢学校。2014415日,学校专门集会,授予许钰榕同学校园美德少年荣誉称号,号召全校同学向许钰榕同学学习,学习她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

12吴伟华    磁灶镇梅里中心小学五年三班

 

主要事迹:一、知恩守礼。他信守诺言,待人诚恳,从不撒谎,小小年纪的他懂得感恩回报,爱心格子铺前经常活动着他的身影;“5.12”爱心助残日捐款时,他把积攒了好久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去。他担任着文明纠察队员、数学课代表多重职务,班级里同学们有了纠纷,他热心调解,有时甚至为劝解同学而遭受冷嘲热讽,他也不发火,处理不了就上报老师。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

二、抱病帮忙扫除。学校举行大扫除活动,老师安排他提水,结果他却突然发烧了,他先电话请假,吃了药稍微好些了,还是回到学校帮忙提水,累得大汗淋漓,让所有的同学都佩服不已。

13李钧凌    晋江市实验小学四年八班

 

主要事迹:李钧凌同学一直担任班里的值日班长、班干部等职。

一、诚实坦率。他对老师布置的作业,总独立完成,不抄袭他人作业,也不将自己的作业给他人抄袭,考试不作弊,勇于面对自己考试不理想的结果,从不对老师说谎,做错事勇于承认。考试成绩不太理想,也会将学习情况如实向父母汇报,不隐瞒、不欺骗。二、言出必行。

有一次,他的表弟来家里玩,他拿出他最喜欢的玩具车来跟他玩,表弟也很喜欢这玩具车,就说:过几天我要参加绘画比赛,如果我得了奖,你能不能把这车送给我作为奖励啊?当时他也没多想,就随便应了一声。过了半个月,表弟迫不及待地来告诉他得了二等奖,当时他虽然很舍不得,但已经答应了,就遵守诺言,送给表弟了。

13高铃越    青阳街道高霞小学三年四班

 

主要事迹:一、拾金不昧。早在她读二年级的时候,她在放学的路上,捡到一个钱夹子,里面装着800元和一个手机,她用这个手机找到了正在着急寻找钱包的失主。知道这件事情后,学校和老师对她大加赞赏。二、为人诚恳。高铃越同学入校以来,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团结同学,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以及所以认识她人的喜爱。作为学校大队部,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的身影;在班集体中更不用说,班集体的事情都会主动承担任务,带领同学们协助老师开展好各项活动。

15黄伶铭    东石镇中心小学五年一班

 

主要事迹:一、言出必行。同学对他的评价是:守信用、靠得住。有一次,同学托他送个东西,路上发生一点小意外,东西丢了,他坚持照着原路返回去找,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帮同学送到了。二、对事负责。他作为学校电脑机器人兴趣小组的一员,为了迎接五月份的省市机器人比赛,每天都在紧张训练,从下午第三节课开始,一直到晚上九点才结束。可作为以前都是九点就上床睡觉的他,渐渐地感到身体支撑不了,妈妈看到他日渐消瘦,就心疼地说:伶铭,这太辛苦了!我们不要去比赛好了。他却说:这可是我一开始学就答应老师要坚持的,我不能不守信用,半途而废。后来,在他的坚持下和爸爸妈妈的悉心照顾下,他慢慢地适应了训练生活。最终他们取得了省赛综合机器人一等奖(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尽责奉献

 

16王宇彤    安海中心小学六年一班

 

主要事迹:宇彤现任安海中心小学少先队副大队长、601班班长, “善良、乐达、卓越是她的做人目标,尽职、服务、奉献是她的做事宗旨。无论是学校少先队或班级的大小事务,都有她快乐的身影;劳动时,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她在班级里成立帮困小组,建立一帮一对子,主动帮助学困生,给人以温暖;年年担任班(队)干部,小老师的班级管理井井有条;成功竞选为少先队副大队长,所在中队被评为泉州市先进班集体;每当同学有困难,总会主动伸出热情的双手给予帮助,小小年纪,心里始终装着真、善、美,是家长、老师、同学一致认可的好孩子,好学生,好姐姐。她品学兼优,通过了钢琴10级考试和音乐基础知识10级考试并多次获奖。

17叶佳敏    西滨镇海滨小学四年一班

 

主要事迹:她协助班主任、科任老师悉心做好学生的思想沟通交流、学习辅导、纪律等各项班级事务;为班级管理出谋划策,大胆谏言,积极参与协助组织班级的各项校内外活动,处处为集体着想,深得同学们的信任。每天都早到晚走。学习成绩优异,不与人斤斤计较,无论是谁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正因如此,她在班里的人缘极好。每年的六一活动中,总能见到她那活跃的身影,排练完学校的汇演节目又是排练赴晋江市汇演的节目。她还连续两年带领同学们参加市级举办的五祖拳比赛,即使训练很辛苦,但是她从不犹豫,从不退缩。四年来多次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她的努力和同学们的支持下,班级多次获得学校文明班级书香班级等。

18张嘉瑶    内坑镇土垵小学五年一班

 

主要事迹:张嘉瑶是五年一班班长和学校少先队大队长,连续五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她热爱集体、关心他人,是品质优秀的好学生。自入学以来,她先后担任学习委员、班长、大队委等工作。她总是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严格要求自己,起表率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她经常为班级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自己融入了学校,融入了班级。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她认真负责,凡是学校、老师交给的任务,她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她在班里成立了帮困小组,成绩优秀的学生与学习困难同学建立一帮一对子,大家都以她为学习榜样,你追我赶,班级学习成绩提高很快。学校劳动,她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作为一名大队部干部,她按时执勤上岗,不惜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作为学校广播站站长,她尽职尽责,组织成员办好每一期的栏目,获得同学们的好评。

19陈昕祺    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四年一班

 

主要事迹:陈昕祺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担任班干部,现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环保部长,是一位尽职尽心的优秀少先队员。在担任环保部长期间,每周组织环保部同学检查各班环保回收开展情况,每周五中午牺牲午休时间,组织各班把回收箱统一回收回收站并对各班环保回收情况进行评分登记反馈给总辅导员,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环保回收工作的开展。学习上,他孜孜不倦,求学若渴,写得一手漂亮的字,学习任务总是认真并超前完成,无论大小考试均获得优异成绩,名列年级前茅。他不论对长辈、同学还是朋友,都彬彬有礼:在家常常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尽职尽责,常常为班级的事情出谋划策,热心于班级大小事务,在担任班级值日班长时,总是能提前到班级,把老师交代的任务完成得井井有条,为老师排忧解难,堪称老师的好助手。

16柯诗霖    安海镇成功中心小学五年一班

 

主要事迹:柯诗霖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担任班长一职,现在还是学校少先队大队委。作为一班之长,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他能模范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为班级管理出谋划策,大胆谏言,处处为集体着想,与班委一起努力协助班主任、任课教师悉心做好学生的思想沟通交流、学习辅导、纪律、卫生保洁等各项班级事务,如每天的收发登记作业,检查学生作业,检查纪律、卫生等。身为少先队大队委,能在少先队辅导员的指导下配合大队长组织工作,活跃少先队生活。负责校园督导后,使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值日记录,并抓好督促同学们的仪容仪表工作,是学校名符其实的小卫士。他还担任学校书法廊道讲解员,为来校参观的宾客大力推广校园文化;作为一名校园小记者,他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主动参与慰问关爱老人等弱势群体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

21     金井镇双山小学五年二班

 

主要事迹:梅涵同学,从小就十分懂事,独立性很强,在家里是个小管家,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在班级里,也能发挥团结精神,照顾好班级的同学,是班级懂事能干的小大人。在对待班级事务上,一丝不苟。在担任执勤队员时,严格要求自己,在全班同学的一致推选下,全票当选成为了班级的组织委员,是班级里的领头人。他主动帮老师带学具,配合老师完成班级活动,在体育课与活动课时,能迅速集合同学,让活动按时有序进行;自告奋勇作为值日班长,在值日或大扫除时,不怕脏,不怕累,包揽最辛苦的活,每次清扫时,总能看见其在厕所辛苦劳动的身影;作为同学们的朋友,他总是悄悄在电脑课后默默地排好桌椅再离开,多次让老师夸奖,他总是在中午吃饭时间,迅速维持好秩序,安排同学就餐,端饭,舀汤,忙得不亦乐乎,直到同学们就餐了,自己才吃,天天如此。班级的同学对他都是好评,亲切地称呼他劳模

五、尊老爱亲

 

22张贝尔    英林镇英埔中心小学五年五班

 

主要事迹:生活中,贝尔是个贴心的小女生,有爱心有同情心、思想单纯无杂念的快乐小精灵。一、想念爷爷,当起小小志愿者。两年前贝尔的爷爷去世后,每周六贝尔都会跑到老房子看爷爷的相片想念他。有空的时候,总能看到贝尔同学活跃于社区养老院的身影。她忙碌的小身影在养老院里窜来窜去,一会儿给爷爷们端茶,一会儿给奶奶们送水果,惹得爷爷奶奶们笑呵呵的,简直成了爷爷奶奶们的开心果。二、尊敬长辈,做亲人的开心果。贝尔有个奶奶,忙于学习的她总不忘奶奶。对奶奶嘘寒问暖已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事情了。每天上学前都会跟奶奶吻别,睡觉前也会入奶奶房间和她谈谈今天开心的事和道晚安。父母等亲人的生日,贝尔总能记得。她总会动手自制礼物送给亲人们。

23张桠淇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五班

 

主要事迹:张桠淇从小生活在农村,有着农村小孩质朴、善良的特点。他的父母平时工作比较忙碌,经常无暇顾及他,他因此逐渐养成了独立自主、懂得为长辈分担的性格。有一次,爸爸出差了,妈妈感冒发烧了,躺在床上,睡得晕晕糊糊的,他凭着平时的观察,做了平时最喜欢吃的方便面端到床前给妈妈吃。妈妈感动得逢人便讲,疼这个儿子真是值了!前年国庆节放假时,他妈妈因为车祸手臂骨裂。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从那以后,他妈妈的手臂一直不能提重物,每次出门买东西,总要提着一大堆东西回家,爸爸不在的时候,他总是挑重的拿,还总是炫耀说他的身高已经快超过妈妈了。

24     龙湖镇栖梧小学六年一班

 

主要事迹:一、替父养亲。她父母在外打工,从小就承包家务和农活,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2012年,跟随父母来到福建生活学习,母亲却被医院检查出乳腺癌,父亲为了照顾母亲,将整个家全扔给了她,从此,家里只有她和弟弟两个人,她每天要自己洗衣煮饭、天天带着弟弟走将近3公里的路上学,晚上还要辅导弟弟的学习。后来妈妈从医院回来了,庞大的医疗费用也早已拖垮了家里的经济。为了省钱,她每天早起做饭带饭到学校吃,甚至留长发卖钱。二、视师如亲。她品学兼优,懂事感恩,不仅是班主任的好帮手,还主动提出整理教师办公室,为受伤老师帮忙服务,美德本真、反哺如水更是杨婉同学的品德写照。

25     罗山街道军民小学四年一班

 

主要事迹:林馨同学心地善良,活泼开朗,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不仅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更是家人的小棉袄。林馨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生活起居不便,林馨成了他们的好帮手。有段时间,爷爷卧病不起,林馨又总是和妈妈轮流前去送饭送水送药。也会像陪妈妈那样陪爷爷奶奶,讲讲故事,唱唱歌,逗爷爷、奶奶开心……当爷爷奶奶,爸妈妈过生日时,林馨总是用她的压岁钱买蛋糕或者点心以表达长辈们对她的养育之恩……她用细腻和温情,把对父母长辈人的感恩和深受悄悄地、却淋漓尽致地表达在日常生活中,她用稚嫩的身躯和真挚的情感默默地传承着中华几千年来的善良和美德。

26黄子健    青阳街道普贤小学五年二班

 

主要事迹:黄子健的父母是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两位姐姐均就读中学,生活压力极大。艰难的生活养成了他懂事体贴的性格。他的妈妈是一名洗碗工,常年与水接触,有一些腰腿疼的毛病,只要妈妈工作一天回家后,他就拉妈妈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背揉肩,让妈妈的劳累减轻一些。一次,子键的父亲外出跑业务,两位姐姐又不在,妈妈生病了,懂事的他立即熬好粥,送到妈妈床前,看妈妈吃了,又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熟睡过去后,他做完了作业后才安心去睡觉。在学校里,他总是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树立良好班风、班纪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学习上,刻苦勤奋,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家人们为他的付出。

六、助人为乐

 

27丁堃焱    陈埭中心小学五年一班

 

主要事迹:在班级里,他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课堂上,能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不仅和同学交流学习心得和学习经验,还用耐心和热心不厌其烦地给学困生辅导和讲解。在社会中,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每逢重阳节,他都会主动到四境老人会,帮老奶奶,老爷爷打扫卫生,唠唠家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年助残日,总会拿出自己节约的零花钱献给残疾人。在得知西园版筑中心小学赖燕玲同学不幸患白血病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把刚刚奖得的进埕艺术奖学金”400元捐了出去,并在心里默默地祈祷燕玲同学早日康复……虽然,钱不是太多,但他捐出的是一份真诚的心意。

28王子鑫    西园街道车厝小学六年二班

 

主要事迹: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热情之手,王海森同学有困难,他主动要求和他做同桌,在学习上与他结对,帮助鼓励他。同桌的文具没有带,他会主动递过去;值日生请假了,他会主动过去帮忙打扫;同学题目不会做了,他会与他们一起探讨;每期的班级黑板报,他都积极承担;同学受到表扬了,他会为之由衷高兴。在他的带动下,班级里关爱集体的同学越来越多。

29张燕玉/李宗蔓 陶英中学初三三班

 

主要事迹:310日傍晚,张燕玉、李宗蔓两位同学在放学后路过磁灶镇官田村路口时,发现有一位老人倒在路边。两位同学二话没说,就一个扶着手,一个扶着脚,把老人扶起来了。两位同学把老伯扶到路边,确认了老人没事后,询问情况,得知老人被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撞倒受伤,且肇事者已逃离。两位同学便要送老人回家,但陈老伯不想耽误她们太多时间,两位同学就稍微带老人一段路,就这样,两名女学生也没留下姓名,笑笑便回家了。为了当面感谢她们,陈孟窑老伯出院后每天都到出事的地点苦苦等待这两名女学生。如此风雨无阻的等待,一等竟然就是四十多天。功夫不负有心人,417日,陈老伯终于等到了其中一位女学生张燕玉,随后,他也见到了另外一个女学生李宗蔓。她们的事迹受到晋江电视台、泉州电视台的广泛报道。

30欧阳光烨 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五年四班

 

主要事迹:欧阳光烨,活泼开朗,积极进取,学习优秀。班上的学困生,他总会利用课余的时间耐心地帮他们听写,默书。午休时候,同学们遇到难题时,他总会和颜悦色地为他们讲解,一句一句,清晰明了。平时不管谁少了笔,缺了本子,又或者忘了带红领巾,他总会毫不吝惜地把自己的东西给他们。记得在军训的时侯,旁边的同学为叠被子发愁时,他及时地伸出援手;有的同学因为上火喉咙痛时,他会细心地递上一杯开水;在下雨时,有的同学被淋湿了,他会主动地贡献出自己的干毛巾……虽然都是一些小事,可恰恰是这些小事让他赢得许多友谊和感谢。作为值日班长,他不仅处处以身作则,劳动时总是身先士卒,虽然个子小,可各种粗活累活总是抢在先,在学校操场清理口香糖的队伍里有他的身影,学校后花园中的志愿者服务也有他的身影,他会常常帮食堂阿姨整理餐桌,收拾餐具,在学校的各种爱心捐款中他更是不遗余力。

31蔡辛杰    永和镇城山小学五年一班

 

主要事迹:一、关爱师生,尽职尽责。帮老师打扫办公室,主动分担一些任务。几乎每天和同学一起打扫教室卫生。看到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会经常拿着自己的零花钱买些文具给他们,给予他们学习、生活上的帮助。每当有同学在习作中难以下笔时,他总帮他们打开思路,让作文不再是他们的难题。二、关注社会,奉献爱心。在社会中,他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积极带头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20104月玉树大地震,看到电视上的地震场景,他问老师说:“我能为那些同学做什么?”在学校捐款仪式上,其他孩子大部分捐了两元,唯独他捐了50元。在每一次的助残活动,他都想方设法利用放学时间捡空瓶,将空瓶卖掉捐献给残疾人,每次他都是最积极的。三、行动说话真诚感动。他特别喜欢看那些爱心人士是如何如何的帮助空巢老人的电视,学着这些行善之人,经常到他家附近帮助那些空巢老人打扫房间,陪他们聊天,在班里开展关爱身边有需要的人活动。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