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城市新拍客

两砖瓦窑有意烧制白塔异形红砖

发表时间: 2015-08-27 12:39:00 来源:晋江新闻网
字体:[][][] [打印][关闭]

  安海古传统砖瓦窑烧制现场

  7月23日,本网报道了《哪儿有拐角砖长条砖?安海镇千元征线索》一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日前,记者从安海镇政府了解到,目前有两家拥有古传统的砖瓦窑有意向尝试烧制白塔异形红砖,分别是安海赤店村古传统砖瓦窑和西园街道车厝社区一古砖瓦窑,但能否烧制成功,目前还是个谜。

  两家古传统砖瓦窑的专业人士表示,因白塔古红砖尺寸比较大,且多为异形,对于纯手工砖瓦窑来说,制作成本高且烧制耗时更长(至少要8个月的时间)。他们均表示努力尝试异形红砖的烧制,先试验再烧制样品,争取早日将异形红砖烧制成功。

  昨日,记者实地探访这两家传统砖瓦窑,就传统砖瓦与安海白塔异形红砖在烧制中差异进行揭秘,同烧制老师傅“零距离”接触,期盼白塔异形红砖早日有着落,尽早启动安海白塔修缮。

  探访古传统砖瓦窑烧制以纯手工为主

  刚走进安海赤店村古窑厂,一座用砖头堆砌而成的两米多高、酷似古城堡形状的古窑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此时,一个全身沾满泥土、满脸是窑灰的中年烧窑人,正推着两轮板车不断地向古窑口输送木柴燃料,为烧制中的砖瓦加温。

  曾连基介绍说,厂里的烧窑工序除了机器制坯,其他都是纯手工,这中间需经过取土,制坯、风干定型、人工装窑、烧窑等系列繁琐的工序。砖瓦入窑炉前要经三四个月的自然风干,只有完全干透才可以装窑。一批瓦、砖需要烧上40多天,再焖一段时间才能出窑。

  同样,在西园街道车厝社区一家古窑厂内,记者见到了拥有同样古传统的砖瓦窑。记者发现,该古传统砖瓦窑的工序也是以人工操作为主,烧窑工序也基本一致。

  白塔异形红砖

  烧制至少要8个月

  “异形红砖全部都得依靠人工操作,而且耗时长。”曾连基拿出一张有关白塔修缮所需红砖尺寸大小的图纸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就在研究白塔的异形红砖了,这些砖尺寸较大且异形,无法同现有烧制的红砖同炉批量生产。

  曾连基解释说,一块正常红砖大小(长36cm、宽36cm、厚2cm)的烧制,而白塔“90度转角砖(长76cm、宽13cm、厚9cm)”,尺寸大且异形,烧制工序同普通红砖一样要经过“取土—人工制坯—定型风干—人工装窑—烧窑”五大工序,但工序中存在着困难和风险。如普通的红砖皆可依靠简单机械进行压制、制坯,但古红砖得全部依靠人工捏形,因为白塔所需红砖多为异形,如制作一个模具只能制作一个砖坯,如需取出只能等到三四个月后砖坯定型干透后才能取出模具,这样来回制作周期长。若制作与所需红砖数量相等的模具,一个模具需几百,成本太高。

  此外,白塔古红砖不管是从长度、宽度还是厚度都比其他普通红砖大,风干时重量大导致不好搬动且在搬动过程中容易断裂,必须由烧窑老师傅亲自动手完成。所以,烧制存在着较大风险和困难。

  “整个时间加起来最少需要8个月,因为这其中还得不断调整红砖因磨损而造成的尺寸偏差。”曾连基说,他们只能尽力尝试烧制,但能否烧制成功还是未知数。

  而在西园街道车厝社区古传统砖瓦窑现场,一位50岁左右的烧窑师傅王马安说,一个月前,他已拿到白塔红砖的尺寸清单,并尝试着捏制一块长72cm、宽12.5cm、厚6.8cm的长红砖,正在测试像这种超长版的古红砖是否会在制作过程中发生断裂。安海古红砖的尺寸相较其他红砖体积比较大,所以在风干的时间、烧窑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难度。

  市民朋友们,如果您能提供白塔修缮所需异形红砖材料的线索,或者您本身就具备制作异形红砖的手艺,欢迎拨打电话13600727045、15860403258联系我们。

  (记者_周冬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 张 燕妮
分享到: